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让审计这把利剑开刃
谭民//www.workercn.cn2013-11-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对审计查出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必须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让违法乱纪者付出闯红灯、越红线、涉禁区的代价,真正让审计这把利剑开刃。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发挥审计对军事经济活动中违法违纪行为的预防和惩戒作用,就要真正让审计这把利剑开刃。

  不带电的高压线没有震慑力,不开刃的利剑没有杀伤力。近年来,我军审计制度体系建设取得很大成效,但现行的审计工作规章制度,大多数是针对审计操作规程和现场检查方面的,而对审计结果转化、运用没有作出具体的规定要求。由此,有的单位把审计当成一项单纯的业务工作,重审计决定的落实,轻审计建议的采纳;重单纯查处问题,轻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重审中监督,轻审后督查整改,忽视审计结果转化和运用的后续工作。实践中,还有的单位执行审计意见打折扣,整改流于形式,敷衍了事;有的采取就事论事的态度,就问题改问题,没有做到举一反三,未能对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也没有从健全内控制度、优化管理流程以及完善内部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有的坚持原则性不够,不敢触犯领导、不愿得罪同事;有的得过且过,标准过低,从而出现执行财经政策法规不严格的单位被评为先进、履行经济责任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等现象。

  凡此种种,严重削弱了审计的权威性、严肃性。要把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调整使用和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就要切实做到审则必严、审则必究。对查出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板子应当打到具体人身上,让违法乱纪者付出闯红灯、越红线、涉禁区的代价,真正让审计这把利剑开刃。

  (作者单位:陆军第26集团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