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贵在知行合一
牛草宽//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处理好“知”与“行”的辩证关系,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一个哲学命题。“知”体现的是从群众中来的问题,“行”体现的是到群众中去的问题;知行合一,反映的是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问题,也就是通过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升华认识,进而更好地指导实践,循环往复、不断发展的过程。践行知行合一,核心是要打牢“知”这个基础,把握“行”这个关键。

  首先,要打牢“知”这个基础。“知”是“行”的思想前提和先决条件。只有思想认识到位,自我查摆才能触及灵魂,服务群众才能自觉有为,改进作风才能持之以恒。

  一要知自身差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对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对照党章标准、廉政准则、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五面镜子”,为自己画像打分,通过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真正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找出自身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生活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辨明方向,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也就是总书记讲到的,照镜子要自己照,正衣冠要自己正,洗澡搓泥也要自己搓,进而达到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

  二要知群众需求。群众路线的立足点,就是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尽心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这样才能体现鱼水深情,夯实党的执政基石。譬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针对过去一个时期农村牧区基层政权建设存在的“包包支部”“炕头村委”等问题,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先后投入5亿多元实施了两轮集中建设,基本解决了全区嘎查村无活动场所问题。再如,针对税费改革后嘎查村干部职责不清、人心不稳、动力不足等问题,各级组织部门从明确干部职责、提高报酬标准、畅通干部出口、解除后顾之忧等方面入手,较好地实现了“一定三有”目标,等等。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开展的这些工作,受到了基层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的普遍欢迎,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认可。

  三要知基层创造。人民群众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基层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创新的活力源泉。所以,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熟悉基层,及时总结提炼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而上升到自治区层面,再指导全区的工作,这样才能更加切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譬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推进“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工作中,深入总结阿拉善盟等地兴边富民“五边战略”的基础上,提炼出了“共驻共建”“五边行动”的总体要求;在三类嘎查村级组织整顿转化工作中,深入总结以往各地措施成效的基础上,提炼出了“五个一”千村帮联行动的顶层设计;在规范嘎查村级组织运行工作中,总结提炼出了通辽市“532”工作法,并在全区范围学习推广,等等。这些基层创造出来的鲜活经验,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宝贵财富。可以说,凡是有利于夯实基层基础、服务基层群众的成熟经验,我们都应该积极推广;凡是有利于农村牧区发展、符合基层党建工作规律的创新举措,我们都应该积极鼓励,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其次,要把握好“行”这个关键。“行”是“知”的目的归宿和实践深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只有将思想认识贯穿到行动当中,切实做到行之有速、行之有效、行之有矩,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跃升到更高的层面,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一要行之有速。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当前,一些干部状态不佳、工作平庸,不负责任、不思进取,推诿扯皮、自由散漫,这些“慵懒散”等不良作风,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造成了基层工作推进不力、效率不高。这些现象,虽然不是普遍存在,但足以给我们警醒。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当中自觉做到,对上级的政策要求及时落实,对领导的安排部署及时跟进,对基层的困难问题及时解决,拿出最饱满的热情、最充足的干劲、最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努力形成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

  二要行之有效。行动必须有效果、有效率。当前,群众最反感干部光说不做、光看不干、光推不揽,贻误了党的事业,损害了群众利益,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各级党委、政府真心实意重视基层,真金白银投入基层,精兵强将充实基层,保障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夯实了工作基础,达到让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三要行之有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是规范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需要和基层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建立健全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注重抓好制度的执行落实,切实避免一些制度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就是落不到实处等现象的发生,让基层党建工作在制度的框架内有序规范的运行,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

  总之,知行合一是相辅相承、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各级党员干部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只有把握好,实践好,才能创造出让党满意,让群众满意的政绩。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