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回头看”还得“回头办”
潘福金//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之际,不少地方对照活动要求和群众期待,纷纷开展“回头看”活动。

  适时对开展的工作及推进的过程“回头看看”,看细节细枝、查进度进展、析成败得失,通过详实的“盘点”,查漏补缺、修正纠偏,使作风修炼更厚重坚实、服务群众更稳健务实,这既是认知上的清醒,也是担当上的自觉。然而,从现实而观,个别单位和干部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的态度令人有些担忧。比如有的用“青光眼”来对付“回头看”,文件发了、资料查了、汇报写了,却“目中无物”,问题依旧在、矛盾“岿然不动”;有的戴“太阳镜”来完成“回头看”,阻当问题和缺失的“刺眼”,享受成绩与荣耀的“柔和”。

  “回头看”是一个自我把脉的过程,没有问题意识、质疑眼光和批判胸怀,是很难完成这个“自我革命”的任务。转变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需要“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需要在 “回头看”中对思想认识进行深度剖析、对行为举措进行深刻反检,做到自我清洗动真心,排毒出汗用真功。

  因此,“回头看”还得“回头办”。看清了、看准了、看深了,关键是落实在行动上。“回头办”就是要不遮不掩、不虚不空地清扫思想垃圾,不推不拖、不等不靠地为群众办事,坚持对作风和工作实行“过程管理”,对照“回头看”列的清单、记的台账,针对问题拾遗补缺、瞄准不足补火加温、揪住遗憾回炉返工,对该办好而没办好的,拿出诚意向群众“道歉”、立即整改给人民“报账”;对有客观困难、暂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落实,不留“烂尾楼”、不做“半拉子”,用务实的行动、扎实的作风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