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胆子要大 步子要稳
刘润然//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体现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可能性的统一,体现了敢试敢闯和稳扎稳打的统一

  “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是35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改革既要有勇气和胆识,也要有策略和办法,这样才能更加富有成效地把改革推向前进。

  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体现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可能性的统一,体现了敢试敢闯和稳扎稳打的统一。胆子大,不是蛮干、瞎折腾。步子稳,不是四平八稳、安于现状。小平同志多次说过,“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凡用兵者,攻坚则韧。”当前,我军建设正处在不进则退的攻坚期,加之受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缺乏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很容易出现改革动力不足问题。军事领域从来就是一个对抗最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一位美国军事理论家结合美军改革的经验,极为形象地说:“改革宛如一条鲨鱼——它必须前进,否则会因鳃缺氧而窒息。”战斗力的生成需要一代代军人进行“寂寞的长跑”。战场胜负可能只在一朝一夕间,但决定胜负的力量却消长于朝朝夕夕的改革与建设之中。如果我们抱残守缺,不思变革,就可能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被对手越甩越远。

  同时应看到,国防和军队改革事关国家稳定、军队发展大局,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谋定而后动,做到既坚定不移又慎重稳妥。1982年,在中央直属机关和国务院机关精简机构的同时,军队也在考虑精简机构问题。但当时军队领导体制还没有理顺,机构改革条件并不成熟。于是小平同志提出,可先不忙进行机构改革,“成熟一件做一件,不成熟宁肯慢一点。这次机构改革,军队是后了一步,但也有必要,酝酿得更成熟些,大家思想更一致,更容易解决问题”。

  习主席强调,我们讲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其中步子要稳就是要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国防和军队改革应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应加强调查研究和综合论证,精心搞好总体设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正确处理学习借鉴外军和坚持我军特色的关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之路。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某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