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莫让总结成“了结”
杨波 王领兵//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人民军队 11月19日

  又是年终岁尾,又到了盘点收获、展望来年的时候。俗话说,编筐织篓,重在收口。毛泽东同志也曾说,我们是靠总结吃饭的。可见,年终总结十分重要,不仅是对年度工作落实情况的评价,更是对来年工作的展望筹划。所以,各级在搞好年度工作总结时,不单要划圆句号,还得打好冒号,莫让总结成“了结”。

  年终总结不仅要往上看,还得往下看。这是一个政绩观问题,也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不少部队搞年终总结,往往把上级领导的批示表扬、各级报刊的宣传报道等看作“硬成绩”,却不考虑基层官兵的看法评价,这似乎有失偏颇。一年的工作成绩到底怎么样,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只往上看,不往下看,看到的肯定不是一个单位的“全身像”。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我们以基层满意为标准,以官兵期盼为方向,把服务基层作为硬指标,多了解官兵的心声,多听听群众的期盼,多问问基层的意见,这样的总结才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年终总结不仅要近处看,还得远处看。总结不能单纯地就事论事,记流水账,要认真归纳总结,深入分析思考,注重在把握规律中理清思路、科学筹划;不能坐井观天,只站在个人或本单位的角度看问题,要纵向看进步,横向找差距,历史地、全面地分析评价单位或个人发展;也不能过于功利,过多地考虑成败得失,要把重点放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上,为来年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年终总结不仅要回头看,还得向前看。我们常讲,小总结小进步,大总结大进步。总结的意义在于更好地推动工作。这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所以,总结不是终点站,而是加油站。我们不能把总结看作是简单的回顾,不能沉浸于所取得的成绩中,不能深陷于工作的失误中,重要的是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眼睛向前看,把来年的工作筹划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部队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年终总结,为2013年划上圆满的句号,为2014年打下精准的冒号。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