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三个核心价值观”为建成一流省会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王耀武//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途径,深入开展太原市“三个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建成一流省会城市提供正确的价值引领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准确把握提升“三个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统领作用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本质上是不同文化所代表的核心价值观的竞争。在新一轮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形势下,在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的背景下,太原要把“三个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统领,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思路和先进的理念,传承和弘扬晋阳文化、晋商文化等具有太原鲜明特色的文化精髓,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归属感、责任感、自豪感,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增强一流省会城市建设的软实力。

    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文明和谐太原建设。习近平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结合太原实际,就要把“三个核心价值观”作为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的重要内容,在全市集中开展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党员为内容的“两创一争”活动,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城市。深入开展以爱祖国爱太原爱岗位、促转型促跨越促和谐为内容的“三爱三促”活动,通过文明创建、学习雷锋、道德模范评选、未成年人教育、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不断培育和大力弘扬“三个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实践中,为推进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凝聚力量。

    坚持正确导向,推进精神文化产品创作。加大“三个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舆论引导,提高和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和作用。把“三个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科理论研究、文化创作和宣传舆论的全过程,体现在理论文章、文化作品和各类媒体中,成为全市人民必读必听必看必学的内容。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和太原特色文化为主攻方向,深入挖掘太原文化元素,提炼太原文化符号,加强革命历史传统题材、重大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戏剧、舞蹈、影视剧等文化作品。

    坚守价值取向,推进城市文化品牌塑造。把“三个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公共文化的各个角落,落实到基层文化管理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各方面,以高尚的精神文化产品推动“三个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市人民坚守的共同价值取向。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以“三个核心价值观”铸就城市文化之魂,打造“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胜境”城市形象,提高太原的美誉度和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把“三个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化载体上,做大做强特色文化产业,确保文化产品和文化市场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健康生活、促进永续发展的载体。把“三个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改革创新上,使之成为实现建设文化强市目标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支撑,在扩大影响、招商引资、推动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以“三个核心价值观”引领一流省会城市建设实践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在太原的实践就是早日建成一流省会城市。在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征程中,“三个核心价值观”发挥着理论指引、价值引领和凝聚人心、集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践行“三个核心价值观”,坚定建成一流省会城市的信心。国家实施内需导向的发展战略,太原城市群成为全国新的十大城市群之一,太原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的决策部署,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转作风,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发展园区经济、县域经济、楼宇经济,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及国内100强,协调推进新城建设引领下的“五城”建设,全力推进太榆科技创新城建设,向一流省会城市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践行“三个核心价值观”,创新推动改革开放崭新实践。改革开放是建成一流省会城市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要以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先导区为统领,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字当头,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按照综改试验区实施方案,力争在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践行“三个核心价值观”,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干部是决定性的因素。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进一步提高学习力、结合力、执行力,提高广大干部加快发展、管理社会、改善民生能力,切实增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本领。

    (作者系清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