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创新,要有“站在月球看地球”的高度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东升//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这是新形势下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凭借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中国制造”风靡世界,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国。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我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外部的 “一压一挤一追”和内部的“二高二低二少”的挑战。“一压”是指新工业革命的压力,“一挤”是指欧美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的挑战,“一追”是指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追赶;“二高”指的是高能耗和高材耗,“二低”是指劳动生产率低和附加值低,“二少”是指基业长青企业少、世界领导型企业少。在我看来,“一压一挤一追”不可怕,关键是要快速解决中国制造业内部的“二高二低二少”,也就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问题。

  如何转型升级?唯一出路就是创新。我认为可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进一步全球化。面对新工业革命浪潮,中国制造要进一步国际化,深化国际合作,参与全球价值链重塑,这是实现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因此,要营造更加开放的文化氛围,拓展全球视野,深化“走出去、请进来”。第二,强化设计和研发。多年来,中国制造业重心主要在组装、加工和制造环节,创意设计研发和全球化营销是其短板。新工业革命引发新的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其大趋势是将创意设计研发、营销和生产环节结合更紧密,智能制造和3D打印等技术进步对制造本身也将产生颠覆性影响,中国制造企业必须在设计和研发方面加大投入、练好内功、夯实基础。第三,推动市场应用创新。俗话说,只有疲软的产品,没有疲软的市场。应用创新是促进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发展、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根本动力。第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中国大部分工厂都可以通过智能制造技术和手段,优化工艺流程,节省材耗、能耗和人力,这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和途径。第五,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氛围和创业创新、专心专注的企业家精神。

  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要有“站在月球看地球”的高度。创新必须与市场紧密结合,脱离市场应用的创新是没有意义的。多年来,京东方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技术跟得上不一定赢,跟不上一定输”,在最困难时,我们仍坚持研发投入优先,从而赢得先机。目前,京东方可使用专利已超一万余项,今年新申请专利数将超过3500项,人均和单位产出专利量位居全球业内第一。正是这种坚持,才使我们持续提升竞争力、得到业界尊敬。在自主创新能力强劲支撑下,京东方近几年来营业收入增幅和盈利水平不断提升,稳居全球前列。

  要成为世界级企业,京东方要走的路还很长!对此,我们很有信心。因为三中全会的《决定》为我们提供了制度保障。我们一定会不断创新进取,为客户提供性能品质更好、性价比更高、更健康舒适、节能环保、时尚便利的产品和服务,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为员工营造更好发展环境,为社会文明进步作更大贡献。也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氛围,营造鼓励专心专注做事业的制度环境。事实证明,这种文化氛围和制度环境正是创新活力迸发的沃土,如此,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将指日可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