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上考场就是上战场
邱玉杰//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提要 战争虽有规律可循,但没有规矩可讲。类似演习不到达预定地域不开打,缺乏强烈敌情观念的“和平式行军”实为大忌。年终考核拉动部队,不能眼中只有“考”而没有“战”。考核就是打仗,上考场就是上战场。

  在“使命行动—2013”跨区机动演习中,参演部队变形遮障,夜行晓宿,小梯队多波次大间隔机动,实战气氛非常浓厚。年终考核拉动部队,也应该像这样树立强烈实战意识,必须警惕和防止“和平式行军”。

  所谓“和平式行军”,主要是指行军拉动战术背景设置过于简单,没有随时准备战斗的敌情观念。对于这一点,古往今来没有不视为兵家大忌的。《孙子兵法·行军篇》云:“夫惟无虑而易敌者,必擒于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现代战争条件下,技术侦察手段越来越多,手段越来越先进——空中有卫星、无人侦察机,地面有雷达、红外、电子侦察,战场愈加趋向透明,部队大规模机动达成行动的隐蔽性和突然性变得越来越困难。如果平时行军机动不绷紧战备这根弦、不上紧敌情这根“发条”,大摇大摆,旁若无人,养成习惯打起仗来势必付出血的代价。

  战争虽有规律可循,但没有规矩可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敌人无处不在,敌情无时不有。尤其随着战场前后方概念的模糊,部队一出营门甚至未出营门随时都可能遭受敌人的袭击;回撤也不是凯旋,倘若被胜利冲昏头脑,同样是极端危险的。

  行军没有“和平式”。年终考核拉动部队,不能眼中只有“考”而没有“战”。每一名同志都应该记住:考核就是打仗,上考场就是上战场。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保障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