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常向群众汇报
高帆//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地方组织及时将学习整改等情况向群众发布和汇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这一做法,不仅有效防止了教育实践活动流于形式,而且充分体现出群众观念,它应当成为今后工作和教育的惯例。

  一直以来,许多同志习惯于向上级和领导汇报工作和思想,这无疑是必要的。但同时也需要向群众汇报工作和思想,因为我们的一切工作是向群众负责,群众认可了,工作才算基本圆满;群众不认可,说明还有差距,还要努力、还要创新。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服务群众,把群众当“主人”。

  把对上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真正一致起来,多向群众汇报,其益处有三:一是有利于接受群众监督,可以使工作决策少些盲目,工作指导少些失误,也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少些偏移,作风更加端正,行为更加检点。二是更好地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利于进一步调动群众积极性。三是有利于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使群众对党组织和领导更加信任,若工作出现失误,也容易得到群众谅解。

  向群众汇报,就是打开天窗说亮话,让阳光照射到每项工作和干部思想深处,在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课堂吸氧气、接地气。向群众汇报,就是把衡量的标尺交给群众,接受群众评审,这样,我们在内心就会对群众产生敬畏感,从而在党性上思想上更加纯洁,在履职尽责中更有动力。

  向群众汇报也是一种赶考,不需要堂而皇之,应在“真”字上出效果。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党员干部在群众面前习惯念稿子、摆样子、说大话。这样的“表演”,群众早已厌倦,是不会认同的。群众需要领导者有负责任的态度,在群众面前说真话,表真情,做实事,面对具体问题有真真切切的分析,面对特定诉求提出切实有效的思路,不能“画饼充饥”;直面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把深层次的矛盾说清,要让群众认同,而不是“雾里看花”。尤其是那些急需办、必须办的事,要一诺千金马上办,创造条件立刻办,下大力气坚决办,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向群众汇报,常做就会形成习惯,都做就会形成风气,久做就会成为机制。要努力将其内化成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从而进一步增强党对群众的号召力、凝聚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