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照镜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怎么看在全党全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www.workercn.cn2013-12-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全党全军自上而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永葆党的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才有稳固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本色。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全军在新的思想政治高度,进一步把宗旨意识强化起来,把群众路线这面大旗举起来,更加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

    传承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现实需要。我党我军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革命战争年代,军民血肉相连,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像苏区人民“十送红军”,延安人民用小米哺育革命政权,沂蒙山区红嫂用乳汁救活解放军伤员,就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真实写照。现在,我们党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现实地摆在全党面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发挥我党我军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确保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之举。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力动员和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追梦圆梦。中国梦对军队来讲就是强军梦。中国梦包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现在,全党全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向全国人民的郑重宣示,表明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性质宗旨,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与群众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坚定决心。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重点把握哪些方面?

    坚决反对和纠治“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当前群众最为痛恨,反映最为强烈,对党的形象损害也最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针对“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结合部队的实际,着力解决形式主义、违规住房用车、奢侈浪费等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铲除滋生“四风”的土壤,给“四风”来一个彻底的釜底抽薪。

    严格落实“四句话”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党员干部要经常照照镜子,扪心自问究竟能力够不够、观念新不新、作风实不实、业绩优不优,从而知不足而奋进,切实履好职、尽好责。针对“照镜子”发现的差距和问题,自我完善端正行为,勤正衣冠防微杜渐。党员干部要多“洗洗澡”,去除一下身上的僵化之“泥”,腐化之“泥”,浮夸之“泥”,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治治病”才能医去毒瘤、轻装前行。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对症下药,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来展开。要牢牢把握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这一核心要求,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从灵魂深处坚定听党指挥的信念,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始终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查找解决工作指导、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等与战斗力标准不符的问题,坚决纠治训风不正、训战脱节、训练质量不高等问题,真正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继承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保持官兵一致、纯洁巩固的内部关系,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实现强军目标注入强大正能量。

    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持久,必须靠建立健全具体管用的制度机制来保证。军委《关于在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明确,要制定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等14项制度规定。部队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也要按照军委总部的要求,结合实际需要,把本单位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上升为制度规范。同时,要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需要的制度。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使制度成为改进作风的硬约束。

    基层党员怎样投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中央和军队编印了系列教材,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真正受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注重从焦裕禄、杨善洲等践行群众路线模范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营养,从一些违纪违法警示案例中吸取教训、保持警醒,切实使灵魂受触动、思想受教育。要把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与学习贯彻强军目标结合起来,进一步打牢为实现强军目标建功立业的思想理论基础。

    查找解决自身问题。要看到,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基层党员也或多或少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有的喜欢做表面文章,爱搞一些热热闹闹的“花架子”;有的对部属关心不够,被战士称为“最熟悉的陌生人”;等等。我们要切实端正态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横不攀竖不比,老老实实正自己。认真搞好对照检查,给自己画好像,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查出来、梳理好。认真贯彻整风精神,搞好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搞好诚恳的相互帮助,切实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坚持边整边改、立说立行。说干就干,是共产党人的一贯品格。我们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拿出整改任务书、规划图,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时限要求、措施和责任,坚持能改的马上改,该做的马上做,一时难改的拿出计划,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项一项抓好整治。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官兵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真正做官兵的“贴心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坚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带头坚定信念、听党指挥,带头爱军精武、提高打赢本领,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弘扬优良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