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电视新闻故事化倾向的思考
范佳明//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视新闻报道怎样挖掘深度?怎样解读事实?美国著名新闻节目《60分》的执行制片人唐·休伊特曾说:“我敢打赌,如果我们能使主题多样化,并采用个人新闻——不是处理事件,而是讲述故事;如果我们能像好莱坞包装小说那样包装事实,我担保我们能把收视率翻一倍。”在全球化和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故事化早已成为电视新闻所追求的方向。

  电视新闻故事化增强了可视性,能吸引观众的眼球,但也出现一些问题:一是故事化的电视新闻种类越来越多,从而出现了许多同质化现象的节目,此类现象更多地出现在地方电视台的民生新闻中。有些节目的概念基本都是相同的,只是将主角换了换而已,因此人们经常会在多个电视节目看到同题材的内容。久而久之,会导致受众对电视新闻节目产生审美疲劳。二是节目内容低俗化。在商业性、市场化的竞争中,越来越多的节目为了赢得收视率,一味地迎合受众的口味。去寻找有故事情节或故事性强的事件,而忽略了新闻的价值,内容流于浅薄。许多民生新闻努力让节目内容有“热闹”可看,选题经常出现一些家长里短、婚外恋、打架斗殴等市井琐事,或者一味猎奇,选择一些奇闻怪事,但实际上这些内容并不具备多少新闻价值。新闻故事中虚假情感的泛滥,使得节目内容趋向越来越低俗化。三是对传播效果的影响。受众本位、受众至上观念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大众传媒盲目迎合,从而忽略了传播效果与媒介影响力。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所以,他们在接触媒介时,除了要获取信息,更希望通过大众传媒来满足精神需求,达到娱乐和休闲的目的。但是,当下的许多电视新闻节目为了讲故事而编造情节,人为制造矛盾,内容雷同,通常能够猜测出故事情节的发展过程,这不仅牺牲了新闻价值的原则,也极大地影响了电视新闻的传播效果。因此,电视媒体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地进行思考,寻找出促进新闻故事化良性发展的应对策略,让电视新闻真正“好看”起来。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网民已经将上网终端从电脑转移到了Pad、手机等可移动的客户端上。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趋于“碎片化”,即随时随地看新闻,接受的时长不固定,接受的内容不深入,多数是快速的浏览。电视新闻作为传统的传播方式,不仅要在信息量与传播时速上下功夫,更应该发挥其特有的优势,以丰富的视听为手段,在深度上做文章,打造自身优势,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巧设悬念。在充分尊重新闻事实,尊重所采集到的素材的前提下,应打乱素材采集的时间顺序,适当地调整结构,巧妙设置悬念,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58岁的代课教师跳崖身亡,举国震惊,25年呕心沥血一个老教师却无法自证教龄,《冷暖人生》特别关注,代课教师之死。”“吉林大学前卫校区北门的学苑网吧光线昏暗,每天人们总会看到一个留着长发,穿着脏兮兮棕色外衣的男子坐在77号座位上。四年来,除了出去吃饭,他几乎没有离开过这个座位。”以上两段是凤凰卫视《冷暖人生》栏目中两期节目的片头。故事的悬念已经被设置在简单的三言两语之中,受众会禁不住带着“为什么?”继续关注下去。

  以新闻人物推进事情发展,放大冲突点,增加新闻报道精彩程度。事件中可以放大的矛盾主要有:人与自然的矛盾、人与社会的矛盾、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人自身的矛盾。善于发现矛盾,主动突出矛盾,将新闻人物身上的故事、人物的命运曲折地展现,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央视一套专题栏目《看见》,在这一点上进行了成功的尝试。在《药家鑫案中的双方父母》一期中,作者从家庭角度去揭开当事人生活的真相,大量纪实镜头的运用,让事件中的人物充分表达自己的内心情绪,突出当事人的自身情感冲突。

  去第三人称,多应用第一人称,以讲述的方式展开事件,同时要处理好解说词与同期声的关系。放弃大段的解说词,精彩的新闻现场、生动的人物采访和有冲击力的镜头才是叙事的主要工具。在《看见》的一期名为《围坐在他身旁》的节目,主要讲述一个患艾滋病的孩子和他的一个老师的故事。节目中运用了大量现场采访的纪实镜头,来讲述事件主人公的真实生活。记者为了录制节目结尾处一个升国旗的镜头,在采访当地等待了两天。在节目中,并不是用解说词来代替结尾处的镜头,而是用真实的故事、残酷的命运,直抵人心,让人在感动中受到教育。

  受众调查显示,观众不喜欢演播室的评论部分,而是更看重故事。受众把新闻当成电视剧来看,追求非常态的报道,受众的胃口水涨船高,于是迫于收视率的压力,编导越来越主动增加讲述故事的成分。然而,电视新闻故事化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不能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新闻故事化倾向在当今经济环境下所存在的问题,为了能够确保电视新闻发展方向是健康持续的,需要把新闻故事化的“度”掌握好,要深刻意识到故事化新闻背后所隐藏的隐患。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