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安倍笃信轮回是在走向灭亡
杨子岩//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日本推出《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是意料中之事。日本前防务大臣、国家安全顾问、自民党总会务长、现国会议员小池百合子在发表于韩国媒体的文章中就早已透露,日本政府将推行一项保密法案。只是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媒体用“强行”来表达该法案的通过方式。与此同时,上万民众走上街头进行抗议。

  尽管领袖意志和民众意志大幅度乖离,但不得不承认,安倍晋三正在逐步实现自己的施政路线图,且将权力紧紧地握在手中。早在之前日本版NSC(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获批的时候,就有分析成功预测此举只是第一步,紧接着日本将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

  如今,第二步已经实现。沿着安倍的思路,再接下来的举动,就是要在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然后修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宪法解释,使之在明年底前修订的日美防卫指针中得到反映。

  据目前透露出来的内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涉及防卫、外交、防间谍、防恐怖袭击等内容,其核心是一旦泄密会对国家安全构成显著危害,各行政机构的长官可将该机密指定为“特定秘密”。但“特定秘密”指定的机密范围有多大?官员任意施为的余地有多大……都存在着一个“模糊”的问题。

  如果说得太清那也不叫“政治”,定义明确也等于没有余地。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特定保秘法正式实施,安倍就可以组成以他本人为首的核心权力组织,获得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决策权。而这个核心组织,外界猜测很可能是由首相安倍晋三、外相岸田文雄、防相小野寺五典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组成的“四大臣会议”。也有一说是“五大臣”。

  这与二战时期的“五大臣会议”十分相似。但也不难理解。安倍晋三第一次登上相位时正值“日本战败60周年”,安倍的抱负就是“要回到战败原点,改变战后体制”,摆脱在政治安全上对美依附的地位。在安倍看来,日本传统文化中的“60年甲子周期”是历史必然的轮回,对此他似乎痴迷笃信。

  为此,在经济上他打破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实施安倍经济学,用虚假的经济繁荣拉高自己的支持率。在政治上大搞“官邸政治”,安插亲信、控制权力,甚至不惜践踏民主政治中的“文官中立”原则,走政治集权化道路,以此确保其“右倾、复古型民族主义”。而在外交上一方面利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固日美同盟,充实日本安全实力,另一方面又开展诸如“地球仪外交”、“菱形外交”等花样名目的外交活动,试图主导形成“非美型亚洲秩序”。

  但从骨子里讲,这些举措只是安倍借国家安全之名,用自己落后的冷战思维,拿着捡来的法西斯主义遗产,妄图为日本的军国主义借尸还魂。这与其和平宪法精神及国际潮流背道而驰,实乃不得人心之举。仿五大臣会议而建立的“四大臣”或“五大臣”会议,更为可笑,因为当时那个组织的后果,就是把日本带到了战败的结局。笃信历史轮回的安倍,除非想改变结局,否则脑子真的有了问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