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设新起点 争当排头兵
——围绕“五通”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魏民洲//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四国,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契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展示了新一届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描绘出一幅连接欧亚、辐射40多个国家、覆盖30多亿人口,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蓝图,将极大地优化我国的战略空间布局,为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

  漫漫古道,悠悠驼铃。如果说古丝绸之路开阔了中华文明的视野,为汉唐盛世增辉添彩,那么今天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全新的伟大事业,无疑会为西安这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带来新的福音。前不久,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就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紧密结合陕西和西安实际,提出了系统科学的政策举措和目标要求,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顺势而为、率先突破,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西安发展的一系列政策。

  丝绸之路像一条文化运河,承载着数千年的历史与梦想,抒写了东西方的文明与繁荣。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国际都市,吸引了无数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商人、学者、旅行家慕名而来,“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可谓商贾云集,川流不息。伴随着经济贸易往来,东西方思想文化亦交融汇集于古长安,谱写了无数的璀璨诗篇。汉长安城遗址、大唐西市遗址、大雁塔、阿拉伯风情回民坊等历史遗存,依然能唤起我们对遥远过去的美好记忆。

  回望历史,西安应该肩负起现实的责任。我们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战略构想,遵循“五通”原则路径,立足地理区位、交通、旅游、文化和科教等优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发挥“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的作用,延续丝路历史,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重振丝路雄风,高标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努力把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一是深化亚欧合作,促进政策沟通。认真落实《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宣言》,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着力办好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市长论坛,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西安浐灞领事馆区建设,推进上合组织中亚各国在西安设立领事馆,推动西安在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设立办事机构,深化与马雷、撒马尔罕等城市的友好合作。以西安综合保税区为基础,积极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

  二是建好西安枢纽港,促进道路联通。发挥西安东联西进、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以及铁路、公路、航空交通等枢纽作用,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和国际中转枢纽港。加快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开通西安至哈萨克斯坦国际航线,拓展西安至丝绸之路沿线阿斯塔纳、阿什哈巴德等城市国际直达航线。对接亚欧国家交通主干线,发挥已开通的西安至阿拉木图“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转关直转通关模式的优势,放大物流成本洼地效应,积极筹备开通西安至莫斯科和鹿特丹国际货运班列,尽快将西安国际港务区融入国际港口体系。

  三是聚集生产要素,促进贸易畅通。发挥西安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势,举办“西安走进中亚西亚”装备制造业产品及技术服务推介系列活动,向西输出能源勘探、钻采及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以西安科技大市场为平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资源集聚中心、科技创新交流中心和科技成果国际交易中心,吸引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现代服务业向西安聚集。提升“西洽会”综合服务功能,加强与中亚西亚产业交流与合作。加快设立西安驻中亚国家经贸办事机构,引导企业参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重点项目,推动中亚西亚企业落户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

  四是构建丝路金融中心,促进货币流通。加强与国家金融管理机构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沟通联系,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落户西安,积极引进国内外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进驻西安金融商务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发挥长庆、延长两大石油集团优势,利用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的通道条件,争取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落户西安,争取国家在西安建立能源储备库和期货交易所。

  五是打好丝路文化牌,促进民心相通。发挥西安文化优势,加强与沿线城市交流与合作,彰显西安文化软实力。签署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联盟协议,打造丝路文化旅游产业合作示范区。落实《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备忘录》,推进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加快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欧亚文化博物馆群等项目建设。编排歌剧《张骞》等系列丝路风情大戏、大片,积极申办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卫视频道。争取在西安建设上合组织大学中国校区,开展高端人才培养、留学生教育、青少年互访活动。

  古老与现代辉映,传统与时尚俱进。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嘹亮号角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历史召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渭北工业区建设、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八水润西安、公路交通枢纽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建设和谐、宜居、美丽西安。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