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主动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建设
//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赖榜轰

  北部湾经济区作为我区深入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一核”,将更好发挥率先发展、带动发展的龙头作用。把广西打造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给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笔者认为,兴业县应主动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建设,积极参与区域开放合作,为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和市场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为实现县域发展新跨越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以思想大解放为先导,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实践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开放的力度,改革开放的力度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要以思想大解放为先导,做好开放合作这篇大文章,以更加宽广的眼界、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强大的魄力、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到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建设中去。一是树立紧迫的机遇观,切实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优势,结合实际真正找准切入点、选准突破口。二是树立现代的开放观,把县域的发展放到全国乃至全球的范围来考量,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拓展对外开放合作,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三是树立强烈的创新观,着力推动思维方式、工作方式、领导方式的转变,以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视野谋划和推动开放合作。

  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推动开放合作新突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县之要,而工业发展乃经济建设的首要之举。要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和“抓大壮小扶微”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工业大会战,为融入北部湾开放建设打牢产业支撑。一是抓好工业园区建设,把工业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和平台,积极为产业转移修好“跑道”、打造好“载体”。二是抓好项目建设,坚持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制度。三是抓好新兴产业建设,用好国家加大对新兴产业政策支持的机遇,依托现有基础和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和发展生态能源、新型化工、现代建材、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

  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夯实开放合作新平台。现代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对于农业比重大的县份来说,加大推进现代农业,是夯实开放合作新平台的现实举措。一是强化“三个示范区”建设,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自治区禽畜产业化示范区、国家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区为载体,重点打造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的特色农业无公害生产基地。二是强化“四化强农”战略推动,增强农民实力,壮大现代农业主体。三是强化“五大产业”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生态园艺产业、三黄鸡产业、生猪产业和林化产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四是强化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带动,进一步提升农业企业和农产品的竞争力。

  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构建开放合作新载体。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一是深入开展城乡规划修编,加快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二是深入开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快完善城镇功能,缩小城乡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设施的差距。三是加快推进新区建设,重点抓好城南区、城西区、城东区“三区”建设,迅速拉开新城区框架。四是深入开展“美丽兴业·清洁乡村”活动,加快城乡风貌改造,不断优化创业宜居的城乡环境。

  以服务大提升为保障,创建开放合作新环境。优质的发展环境是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条件,要通过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提升政策服务水平,在已出台的《兴业县投资兴办企业优惠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有益于投资创业的政策,同时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扶持政策。二是提升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县四家班子领导包联项目制度、项目建设推进公示制度、招商引资责任制等一系列举措,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政府服务能力。三是提升开放服务水平,以更主动、更积极的姿态接受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影响和辐射,并全力打好“东盟牌”和“粤港澳牌”,加快体制、产业、基础、市场的对接和融合,以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对外开放水平的大提升。

  (作者为兴业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