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基层检察机关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机制的探索
窦国庆//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上曾强调:“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关乎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东丽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年轻干部创新培养机制,高度重视年轻干警的培养选拔工作,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用人才标准,严格选拔任用程序,将真正优秀的青年干警选拔进入后备干部队伍。

  思想上高度重视年轻干警的培养选拔工作

  东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十分重视年轻干警的培养,召开专门会议或通过调研相互借鉴学习等方式不断健全年轻干警的培养机制。院党组从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检察事业高效运行的高度来认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制定有效措施,让年轻干部勇于接受任务、承担重担,不断为年轻干警的学习深造、实践运用、提拔任用创造条件,以促使其早日为检察事业发展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以司法改革为契机 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机制

  区检察院招录的检察人员,必须满足年龄在35岁以下、通过司法考试、学历本科以上三个最基本条件。在培养机制方面,我院对年轻检察干部进行分类管理,建立专门针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检察业务培训、后备干部选拔、监督管理等机制,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进检察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在检察干部的选拔上,通过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等交流方式,把敢于担当重任、有发展潜力和前途的年轻干部提拔任用,提高了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机制 促进青年干警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培训和检察纪律、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

  第一,区检察院坚持严格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青年干部的政治思想培训。通过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方案,精心挑选学习内容,保障内容质量、学习时间和参加人员,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同时坚持灵活多样的教育学习方法,把自觉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结合起来,学习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政策,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着力提升政治素质,打牢干警的思想基础。

  第二,检察职业纪律和检察官职业道德是正确行使检察权、公正执法的保障,是每一个检察官的基本要求。年轻干部受自身年龄阅历等限制,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容易出现不讲纪律的问题和现象。为此,检察院十分重视对青年干警的检察纪律和检察官职业道德的教育培训。区检察院结合实际工作编写了一本检察干警廉洁手册,这本手册对于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夯实“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意识有重大的意义。手册主要内容包括倡议书、红色箴言、纪律规定、廉政故事四部分。倡议书对全院近年来的工作业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对每一位检察干警的奋斗及检察干警家属的无私奉献、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此基础上,向全体检察干警及家属发出了积极的倡议,号召大家构筑家庭反腐助廉防线。红色箴言部分选取了不同历史时期大量的名人名言警句,让检察干警充分认识到清正廉洁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产生共鸣。纪律规定部分摘录了政法机关出台的规定细则,配合生动的图画,警示每一名检察干警严格学习并遵守“八要八不准”,中央政法委的四条禁令,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九条硬性规定和“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净化自身工作环境,真正做到廉洁从检。廉政故事部分讲述了我国历史上官员廉洁奉公的典型案例,让检察干警更直观地感受到廉政教育的真实存在。此外,我院还成立了监督检查专项活动小组、廉政宣讲专项活动小组、理论调研专项活动小组、八小时以外监督专项活动小组,从行动上保障廉洁和谐的执法办案环境。

  (二)加强检察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青年干警办案执法能力

  区检察院抓住从政法院校学生到检察院干警的转变,对新录用的年轻公务员进行岗前教育培训。院党组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检察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运用经验交流会、检察业务、理论研讨会等多种方式,把各种检察业务新知识、新法规加以培训,多渠道、全方位培训年轻检察干部的业务知识,充分保证培训数量、质量,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素质,增强其岗位的适应能力。确保青年干警在每个工作角色转换阶段都能接受到统一的培训。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注重实用效能,积极组织年轻干警参加岗位练兵和各种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如专题演讲、以案说法等活动,增加实战经验,全力提高年轻干警的办案执法能力和综合业务能力。在区检察院悉心教育和培养下,涌现出大量优秀年轻检察干部。今年,检察院余渊禄同志荣获全市和全国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李湘同志获得“2013年度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梁超同志被评为“天津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

  (三)加强学习交流与实践锻炼,提升年轻干警的综合素质能力

  第一,为促进青年干警工作、学习和经验交流,充分发挥青年干警的生力军作用,推动检察事业健康发展。区检察院党组不断为全院青年干警健康成长搭建新的平台。这个平台以“汲取知识、增强能力、服务工作、奉献社会”为宗旨,通过名家教授、检察官论坛、学术研讨、时事热点追踪、学习考察、笔会采风、调研宣传文章撰写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使年轻干警在参与、体验、思考中有所收获,进而提升自身素质。平台为青年干警营造了温馨和谐、互助进取的工作氛围,增强了青年干警整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第二,抓好新老干警传帮带工作和“导师制”工作。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警,与年轻干部结对帮扶,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的引领作用,示范带头,传授工作方法,帮助干警制订工作计划,确定工作目标。形成彼此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以老促新、以熟带生,教学相长,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帮助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为促进我院青年干警更好地发展,院里给每一名新入职的青年干警配备了两名导师,一名思想导师,一名业务导师。思想导师由院里的老同志担任,每月负责为青年干警上一堂思想政治课,保证青年干警沿着正确的方向成长成才。业务导师主要负责教授年轻干警检察业务方面的专业知识,让青年干警将学到的法律知识真正进行应用。同时形成考核奖惩机制。实行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原则,根据青年干警学员在各项考核指标中的表现由导师进行打分评价,并将考核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第三,全面推行AB岗和轮岗制度,对新招录年轻干警的培养作出新的尝试。设置A、B两个岗位,其中A岗位为基本工作岗位,B岗位为辅助岗位。青年干警在做好A岗位工作的基础上,到B岗位协助工作。此举既能为年轻干警的成长助力加速,又能有效缓解公诉、反贪、反渎等业务部门“案多人少”的矛盾。由于不同岗位的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不同,对干部能力和思维方式的要求也不同。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年轻干警能力的提升,不仅依靠知识的学习,还要靠多层次实践的积累。兼顾综合部门和业务庭室,结合组织需要和岗位要求,在考虑干警本人专业、特长以及个人意向的基础上对年轻干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轮岗。院政治处组织人员对轮岗干警进行跟踪培养,对轮岗每个阶段、每个期间的工作业绩进行记录,并由轮岗所在部门负责人进行签字确认,作为年轻干部考核的又一重要依据。通过不同岗位的锻炼,青年干部全面系统地了解检察工作的各项工作环节,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增长了才干,全面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

  第四,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到基层服务锻炼。利用检察室等平台,倾听基层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新要求和新意见,进一步增强青年干警执法为民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进一步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者系东丽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