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
中央党校教授、博导 梁研慧//www.workercn.cn2013-12-1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孝感市三个“1+X”综合服务体系,是一个实现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并且提升党组织能力与水平的一个有益尝试。这一探索虽然时间仅一年多,但已初显成效,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认可。

  三个“1+X”体系定位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一个实现途径或工作方式。这一途径涵盖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所要解决的,有组织理事、有阵地做事、有人员办事、有制度管事的系统载体和保障。

  三个“1+X”体系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系统性。它的服务平台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以原有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或“两委”办公活动阵地为主平台,拓展、充实、延伸多个子平台,如民生平台、法律平台、商贸平台、经济平台、传媒平台等。这种主平台与子平台的相互拓展与促进,体现了服务内容从给予到需求的转向。

  二是多元性。它的服务组织和服务队伍是一个形式多样、主体多元的开放体系。从以往的以党组织、干部、党员为主体,向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各类村(居)民理事会、协会、志愿者团体及“五老”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队伍、社会组织服务队伍等众多主体拓展,体现了服务主体从一元到多元的转向。

  三是整合性。党组织协调、整合行政、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市场机构等各类资金、项目、人员,向基层倾斜,向党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聚合,体现了党的领导方式从行政化向社会化的转向。

  四是规范性。表现在“服务组织、服务平台、服务队伍”三要素构成上,既有1这个核心、主导作支撑、作基础,又有X这个不确定的变量作拓展、作延伸;既有对1的长效机制的探讨,如争当“五个书记”活动、“领头雁”队伍建设、“明灯”党员队伍建设;也有对X各类组织、协会的规章、标准、考核等的制定。体现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务虚向务实,以制度规范为保障的转向。

  三个“1+X”体系给我们四方面启示:服务主体从一元到多元,体现了党的领导理念从包办代替向执政为民、执政靠民转变;服务方式从行政命令到引领、协调,体现了党的领导方式从行政化向社会化转变;服务内容从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到服务民权,体现了党的服务内容从给予向需求转变;关键在于党组织自身必须“转型升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