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现实路径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韦凯钟

  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是我区构建桂林、北部湾、巴马旅游金三角格局的一个战略决策。对于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培育我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对于加快河池革命老区发展步伐,都有着重要现实意义。笔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谈谈加快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现实路径。

  一、成立机构,确保“四权”,实现“五统一”。成立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六县长寿养生产业的项目规划、项目管理、招商引资、形象销售、利益分配,确保规划权、经营权、分配权、人事权等“四权”到位。建立“五统一”的管理机制,即;旅游区统一规划、整体开发,统一品牌商标,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市场价格,统一产品加工销售,以利于协调旅游区各方利益关系,形成旅游区的整体竞争力。

  二、破解瓶颈,交通先行。交通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当前,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及景区的建设十分滞后,坚持交通先行尤为必要。交通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整合部门资金是有效途径。应采取有效措施,争取从国家、自治区层面把涉农口的扶贫、农业、水利、林业、畜牧水产及公路、交通、民委等部门的资金集中起来,结合旅游基础设施的需要统筹投入使用,达到既能解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困难,又能完成各部门的工作任务,使各部门资金最大化地发挥作用。

  三、高标准规划,彰显个性,互补共赢。坚持规划在先、实施在后的原则,按照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自然生态田园乡村特色定位,进行旅游区一体化规划,克服过去各唱各的调、零敲碎打,造成建设重叠、利益冲突、景区破坏的现象。尤其是东巴凤核心旅游区,要在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框架下彰显个性。比如:东兰应重点将红水河休闲旅游和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凤山应重点结合世界地质公园和岩溶洞穴探险打造旅游品牌,都安应重点结合湿地公园和国际潜水基地打造旅游品牌,大化应重点结合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打造旅游品牌,天峨应结合国家森林公园打造旅游品牌,形成既有同一性,又各具特色、互利共赢的大旅游格局。

  四、两带并进,同步开发,协调发展。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包含盘阳河、红水河两个长寿带。而盘阳河开发由于前期规划的滞后,给盘阳河的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影响,因而必须考虑战略纵深问题,将战略扩展到红水河长寿带,两带并进、同时开发,这样既能缓冲盘阳河的压力,又能扩展盘阳河空间。红水河流域的长寿、山水、人文、红色、民族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国务院定位的中国生态旅游基地,开发红水河旅游,惠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近200万百姓,对于河池形成旅游立市的全新产业格局,从而辐射、带动经济快速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五、打造龙头骨干景区,支撑旅游大产业。培育旅游大产业必须要有龙头骨干景区的支撑。而骨干景区正是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软肋,必须充分利用世界长寿资源和大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革命历史景观、民族文化景观等世界稀有的综合资源,打造成世界驰名的骨干景区。

  六、加快立法建规,规范景区建设。建议从自治区的层面尽快制定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的法规和制度。山水生态资源和特有的长寿文化,是长寿养生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必须高度重视山水生态资源和长寿民俗文化资源的保护,一旦遭到破坏,必将难以修复。因此,应制定保护规划,同时保证规划的权威性和贯彻落实的连贯性。依法依规广泛开展旅游环境承载量评估,在环境承载力的范围内发展长寿养生旅游产业,严格限制开发强度,防止过度开发,遏制无序开发,确保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河池市政协副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