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重视开发城市矿产资源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赋屏

  “城市矿产”是对城市废弃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化发展的形象比喻,指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大力推进工业化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国内矿产资源不足,重要矿产对外依存度高。与此同时,我国已进入电器、电子产品、汽车和工程机械的报废高峰期,城市矿产的储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开发城市矿产是缓解资源短缺、减轻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举措。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要重视开发城市矿产资源。

  创新组织管理体系,为开发城市矿产创造良好环境。在政府层面,综合运用产业、投资、信贷、财税和价格等政策,建立合理的规划、统计和考评制度,积极构建促进城市矿产开发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城市矿产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企业层面,建立“从资源到终端产品”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产品的多层次开发和价值的多梯次增值。完善城市矿产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形成“回收站点→分拣加工中心→集散交易中心市场→再生企业”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在社会组织层面,鼓励社会组织发挥其能动性,成立相应的服务机构和团体,组织或参与各种绿色发展宣传活动,推广城市矿产开发利用知识,填补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难以覆盖到的空白区域;在社会公众个人层面,应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文明消费习惯,抵制污染破坏环境的行为。

  提高信息化水平,为开发城市矿产提供信息服务。加大信息化的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技术开发,为城市矿产开发的信息化提供平台。由政府、企业或专业社会组织及时收集、整理和发布国内外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信息,推动建立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提供市场动态、产品需求、价格信息等优质服务。建立和完善环境信息管理系统、环境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环境信息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固体废弃物信息、重点污染资源自动监测系统,实现环境监测与统计数据收集、处理、加工、传输的网络化。

  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和力度,为开发城市矿产提供技术支撑。鼓励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资源,加大对城市矿产开发的科技研发投入,鼓励国内科研单位与龙头企业建立城市矿产开发产学研创新联盟,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新技术、新工艺的自主开发和引进推广,加强对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的攻关。不断发明新的技术和材料,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用高新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废金属、废纸和废塑料加工利用技术中心。积极开展技术合作,引进消化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

  (作者为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副总经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