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全面夯实党的基层组织
王习贤//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多次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搞好基层的工作。这种重视是由基层党组织的特殊地位决定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执政能力得以发挥的载体。这种重视也是基于对党的基层存在的种种问题的洞察。如个别基层组织堡垒作用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部分党员先锋队意识淡薄等。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这一思想,必须做到:

  一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围绕中国梦的实现不断奋斗的作用。能否具备强大的凝聚力,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是关键,基层组织是人民群众认识了解党的窗口,基层党组织作风的好坏关系人心是否向背,只有良好的党风政风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获取人民群众的支持,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二是以提高党员素质为着力点,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战斗力形成的基础,提高党员素质,首先是要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其次是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致富群众的本领;第三是不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克服自身的缺点和不足,“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三是以强化党员的思维创新为内容,提高创造力。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四大考验,应对四大考验,离不开创造力的迸发,基层组织应站在时代的前沿,立足新一轮改革的起始点,要以闯雷区的勇气,用无穷的创造力去面对新问题,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创造力的迸发,离不开创造性思维,培养党员的创造性思维,就是要让我们的党员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不囿于陈规,勇于变革,敢于超越。

  总而言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是形势所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刻不容缓。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