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搞好调查研究 提高领导水平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蔡溪

  习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各级领导干部搞好调查研究和提高领导水平指明了方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调查研究,是坚持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前提。无论是中国革命,还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其中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党十分重视调查研究,视调查研究为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重要的工作方法。

  习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与我党关于调查研究的思想一脉相承。早在福建省工作的时候,他就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11年11月,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今年7月,在武汉调研时再次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不走过场,不摆样子,不做官面文章

  习总书记2012年5月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实事求是贯彻到领导工作全过程,自觉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2012年12月,中央出台改进作风8项规定,第1条就是改进调查研究,规定“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习总书记到基层调研时,多次临时改道,不按事先安排的路线走,让人感到他对形式主义的东西早有察觉,早已痛恶。

  习总书记要求,到基层调研不走过场,不摆样子,不做官面文章,而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摸到实情。如果仅仅停留于喊过来开个会,桌面上谈个一二三,或者是人下去了,而心没有下去,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按照事先“导演”好的场景,出演一个听取台词的“角色”,更是两眼被人蒙蔽,必然难以看到事物的本来面貌,摸不到问题的底里,探寻不到事物的来龙去脉,所得出的结论也只能是一知半解,甚至不痛不痒,难着边际。这样的调查研究更像是在“作秀”,老百姓非常反感,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其实心里也很别扭,本身劳民伤财不说,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政策不伦不类,闹出笑话的情况也比比皆是,耽误了发展,激化了矛盾,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调查研究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

  调查研究不是目的。我们提倡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

  首先,务必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要进一步营造和保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鼓励如实反映情况和提出不同意见。

  其次,务必带着问题下去。无论是国家、地方,还是一个单位、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正视现实,积极化解矛盾,妥善解决问题。而化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既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现成的路子,只有通过我们带着问题下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有可能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

  再次,务必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一是不能“事先定调”,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二是要学习和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并逐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三是要开辟领导干部调研与专家咨询相结合的路子。领导干部搞调查研究不可能“包罗万象”,也不是“包办到底”,其中不少问题,要善于依靠专业调研机构进行更加宽泛、系统的调查研究,力求更准、更精、更好,防止和克服决策中的随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株洲市委常委、秘书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