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记者转型思考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朱皓峰

  “全媒体”是媒体界近来使用最频繁的关键词之一。所谓“全媒体”,就是综合运用各种表现形式,如文、图、声、光、电,来全方位、立体的展示传播内容,同时通过文字、声像、网络、通信等传播手段来传输的一种新的传播形态。” 它的“全”,不仅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电信、卫星通讯在内的各类传播工具,涵盖视、听、形象、触觉等人们接受资讯的全部感官,而且是针对受众的不同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媒体形式和管道、实现对受众的全面覆盖及最佳传播效果。那么,面对全媒体,传统媒体记者应该做些什么样的准备?是该静观其变,还是该主动转型?

  “全媒体时代”的特点

  从形式来看,全媒体不是指媒体类型的应有尽有,而是指不同媒介类型之间的嫁接、转化、融合。从内容来看,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全媒体传播、全媒体采编、全媒体运营。其中,全媒体传播,就是以不同的媒体渠道,进行内容的多媒体、多平台发布,实际上是对旧有传播形式进行重新架构,并以此达到跨界人群的更广泛覆盖,包括传播主体改变,传播流程的改变;全媒体采编,就是针对不同的媒体渠道特征,进行媒体采编流程的重组,利用各种信息传递形式,使不同阅读或收视习惯的受众,都得以满足;全媒体运营,就是在完成媒体架构和用户积累后,运营是全媒体产品的终极目标,而随着媒体形式的多样化,新的商业机会将会出现,广告运营的绩效会得到大幅提升,而淘宝类的在线交易、携程类的中介服务、搜房类的专业渠道,都将得以应用。

  同时,媒体的平台将向应用型转移,资讯内容将可能被整合成商业元素,产生收益。例如江苏卫视,就经历了特色定位、内容定位、形象定位三个阶段,从注重单个节目生产、打包推介广告和活动的相对简单做法,发展到为同一平台上不同节目设计不同盈利模式,分别发力,形成各具特色、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的媒介经营性项目或产品,力争成本最低、效率最优、效益最大。

  全媒体时代给传统媒体记者带来的挑战

  全媒体时代给传统媒体记者带来的挑战,无疑是严峻的。表现在4个方面:从信息来源的量上来比较,全媒体拥有海量绝对优势,传统媒体记者无法与全媒体抗衡;从即时性上来比较,传统媒体记者无法达到全媒体的传播速度;从传播方式的自由性上来比较,传统媒体记者受到发布平台、发布渠道、发布方式的局限,特别是传统媒体版面、时长受到限制,在受众阅读顺序的自由度上受到排版和编播顺序的制约,而全媒体提供的,是一个更开阔、更多样化的平台;从互动性上来比较,传统记者收到的受众反馈相对滞后。

  全媒体格局变化给传统媒体记者带来的机遇

  凡事都有两面性,在看到全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挑战外,也要看到它为传统媒体记者带来的新机遇:一是新媒体的崛起,为传统媒体记者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渠道,令传统媒体记者视野更开阔,新闻线索更丰富;二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为传统媒体记者的新闻作品提供了更大的发布平台和展示空间;三是纷纭芜杂的海量新闻,导致受众对信息集中轰炸产生不信任感。 受众更期待可以信任的信息来源,从这方面来讲,传统媒体仍是第一选择,传统媒体记者也因此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

  传统媒体记者应该如何主动转型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全媒体时代虽然给传统媒体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同时也给传统媒体记者带来了便利和机遇,那么,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便利,抓住这些机遇主动转型?

  (一)开阔眼界、拓宽渠道,主动培养多渠道新闻采集的敏感性。传统媒体记者应该首先从观念上摒弃对新媒体的芥蒂,最大可能地拓宽自己搜集新闻线索和素材的途径。在加强原有的新闻热线和“跑线”新闻两个来源的基础上,把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发布的新闻也看做一个取之不尽又实时更新的“宝库”。

  (二)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培养,适应媒体产业链立体传播的需求。1、立体传播要求记者同时掌握文字、图片、视频等采编方式,能在各个工种间自如转换,提升多媒体新闻产品采集能力。2、加强现场表述、即时连线的训练,达到熟练运用的程度,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可能地传输途径,将自己了解到的新闻以最快的方式传达给受众。

  (三)提高辨别能力,加强资讯整合能力。1、仔细甄别,剔除虚假新闻。新媒体和自媒体的信息鱼龙混杂,严重影响了受众对新闻及媒体的信任度。针对受众需要更有可信度的新闻这一诉求,传统媒体记者必须坚守新闻真实性原则,仔细鉴别筛选,避免误传假新闻。2、加强资讯整合,凸显深度。新媒体海量信息的堆砌,也存在题材重复、 视角狭窄的隐患,使之遭受品味的质疑。传统媒体记者应该提高自身选题修养,加强资讯整合能力,以增加新闻厚度来提高传播价值。

  (四)文风或表现形式上,加强个人特色、独家观点,形成有价值的品牌效应。对于传统媒体记者来说,如何加强自身特色和观众缘,也是在全媒体时代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品牌树立的越成功,记者就与所擅长报道的方向在受众心中关联度越高,甚至形成一种收视率的期待,这也是全媒体环境下记者该努力的方向。

  总之,可以预见的是,全媒体是媒体发展大势所趋,在这种新的媒介发展形态下,传统媒体记者既要淡定从容,又要主动求变;既要看到传统媒体自身困境,也要看到其稳定性;既要看到新媒体的成长性,也要看到它背后的不确定性;加强对自身的专业要求,努力适应全媒体传播、全媒体采编、全媒体运营的新环境,力争把自己打造成突破传统媒体界限,集采、写、摄、录、编、网络技能运用及现代设备操作等多种能力于一身的人才。

  (作者系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总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