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村改筹”基层党组织建设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谢国富

  随着城市不断扩容,原城郊村快速迈向城镇化,原村改为社区,村委会改为社区筹委会。“村改筹”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关键时期,因征地拆迁等问题涉及多方利益,导致社会矛盾频发,迫切需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党组织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为“村改筹”的转型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有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壮大队伍,优化结构,不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党员是党的细胞。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扩大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是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一要抓发展培养,夯实基础。二要抓学习培训,提升素养。

  创新管理,建立机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员管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载体。加强党员管理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锲而不舍。“村改筹”的党员管理更具有其复杂性和特殊性,要以机制和管理督促党员履行党员职责。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实行分类管理,以党员职务、工作岗位和年龄特点进行分类,对不同类的党员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开展量化考评,设置差异化的分值量化考核标准,公开党员承诺,形成分析、评议、登记制度;建立适当的淘汰机制,有效地畅通“后进党员”“出口”,以严厉的惩处警醒党员。

  搭建载体,整合资源,建立党群联系服务机制。搭建党群联系服务平台,不断加强党群联系,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一是要了解民意,搭建群众发声平台,构建起集中听民声、察民情、办民事、排民忧、解民怨的制度体系。二是要整合资源,搭建党群联系平台。整合群众工作站、“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同心工作站、“廉政义工”工作室、群众维权站等服务平台,了解群众真实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真抓实干,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党员干部定点定时接访、轮流值访、驻地受访、分片走访和入户访问,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定时、定责、定人交办,确保实事办好。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