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基层检察院如何提升执法公信力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应国

  公信也称为公共诚信或公众诚信。基层检察院如何提升执法公信力?笔者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认真履行职责,以严格执法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依法履职,严格履职,推进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进步,是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建设的核心内容。基层检察机关必须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通过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公信力。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立足点,提高打击和预防刑事犯罪的能力;以保障民生民权为切入点,坚决查办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以维护公平正义为着力点,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特别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职务犯罪的规律特点,紧扣民生领域、重点工程领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查找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树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权威。

  坚持固本强基,以规范执法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一是强化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设。结合基层实际,建立案件质量考评标准体系、案件质量考评制度,完善错案追究制,把案件监督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积极探索、构建和科学的检务运作模式,不断强化检察人员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规范意识和效率意识。二是强化服务,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以当前开展的我省检察系统转变执法理念教育活动为载体,激发干警检察使命感和职业责任感,利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崇高的职业使命和毕生的价值追求,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准,把检察职业道德规范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检察工作全方位。三是强化学习,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营造“人人想学,个个思进”的良好氛围。特别要重视检察文化建设,狠抓廉政教育,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筑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做到公开公正,以阳光执法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要积极推行检务公开,建立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加执法办案透明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视察工作,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并及时做出整改。定期深入基层群众,随时随地接收群众咨询,拉近检民距离。在办理案件时坚持透明执法,对一些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或者不起诉的刑事案件,实行公开听证或者审查。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进一步完善检务督查制度,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织定期督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专项督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书面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日常督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认真落实“一案三卡”、“执法档案”、重要执法活动集体研究,全程监督重大经费开支、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

  (作者系永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