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训练场上弄虚作假“零容忍”
蓝鹰//www.workercn.cn2013-12-24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13日《解放军报》的一篇报道中说,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机关干部考核,5公里越野成绩普遍好于平时。旅长亲自丈量考核线路,发现实际距离只有4850米,于是主动扬“家丑”,要求重考,耍小聪明的作训参谋被调离机关。

  某防空旅在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中作弊,广州军区党委和某集团军党委二话没说,立即严肃处理,6名干部被处分,旅长就地免职。

  我们为这样重拳打击训练场作假的行为叫好!文章中的两句话发人深思:“今天训练场弄虚作假,等同于明天战场投敌变节!”“谁敢造假,就打掉谁的饭碗!”

  清末的北洋水师就是前车之鉴。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六的北洋水师虽然装备着最先进的铁甲舰,在平时训练中却肆意造假。

  历史资料记载:北洋水师“平日操练炮靶、雷靶,惟船动而靶不动”;每次演习打靶也总是“预量码数,设置浮标,遵标行驶,码数已知,放固易中”;“在防操练,不过故事虚行,徒求演放整齐,所练仍属皮毛,毫无裨益”。

  结果,北洋水师在演习中给观众以威力强大的假象,也为一些当权者博得了高官厚禄的实惠,却在甲午战争中全军覆灭。

  历史的教训说明,如果一支军队平时训练热衷造假,终将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报道中提到的作假行为,虽然是个案,但危害不能小视。深入分析之,训练场上造假的原因大致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内因,即弄虚作假者本身的动机。一些单位和个人因为平时对训练不重视,害怕演习考核场上露怯丢丑。因此,弄虚作假试图蒙混过关。

  另一方面是外因,即滋生和纵容弄虚作假的客观环境。有些考核者碍于情面,对于种种假象不好意思当面戳穿,从而造成等同于默认造假行为的不良氛围。

  因此,和平时期训练中的“打假”对于保持军队的战斗力、塑造知难而上的战斗作风至关重要。而要根除训练中的造假行为,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必不可少。

  首先,上级机关和领导的作风非常关键。只有上级在训练演习的监督与考核中树立起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才能在训练与演习场上形成“动真格”、“敢碰硬”的正气。在全军特种兵大比武中,我们看到了这种好风气。《解放军报》报道,海上课目比武中,某参赛队在潜水区域的海底做了手脚,用以指引方向,被发现后大赛组委会当场判其成绩为零分,取消参赛资格!对比武场上的造假行为就要“痛下杀手”!

  其次,要形成“练为战”的训练考核机制。应避免形成一种“唯成绩论”的评价体系,不能仅仅依靠训练考核的分数来判定单位和个人的优劣,而应将考核和评价的重心放在如何提高战斗力的核心问题上。

  最后,就是要有严格的配套奖惩措施,特别是要对训练造假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发现绝不姑息手软,让造假者付出惨痛代价。就是要在训练场上形成一种让造假者不敢造假、不能造假,无地自容、无法生存的环境与氛围。最终,使我军的训练场与战场接轨,达到像打仗一样训练的目的与效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