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利剑祛病”作用
陆军第四十二集团军政治委员 陈杰//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有效落实党委管审议审,必须找准抓手,以“钉钉子”的精神,拿出强化管审议审工作的新举措,形成具有作战部队特色的管审议审方法路子,切实增强党委管审议审的质量效果。

  党委要抓决策。事实证明,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决策失误是最大的浪费,决策失误也是最大的犯罪。落实到党委管审议审上来,就是要以很强的责任意识和号令意识,切实理清思路,科学决策,防止失误。把好方向,特别是上级颁发的财经、审计和工程建设法规以及各项管理规定,必须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到位,这是确保决策正确的前提;管住源头,切实抓住预算安排和执行,将事关战斗力生成的经费用好管好,既保障战备、又兼顾生活,既保障重点、又兼顾一般,做到中心居中、重心不偏;严格讲评,定期专题研究审计工作,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实行审计问责,督促被审计单位制订管理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党管审计的决策落到实处。

  机关要抓落实。审计部门是党委直接管辖的办事机构,肩负着党委赋予的监督职能,无论是在工作筹划安排、监督对象确定,还是在审计力量运用上,都必须围绕党委决策意图,以高标准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部队要抓秩序。切实把审计监督的重点放在关口前移、源头监督上,放在解决基层存在的重难点和倾向性问题上,放在纠治歪风邪气、正规管理秩序上。通过扎实开展审主官与审党委、任中审与离任审、事后审与全程审相结合审计,进一步规范部队财经管理秩序,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部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

  审计是“得罪人”的工作,离不开党委首长的撑腰打气。对审计发现的一些违规违纪问题,要坚决支持审计部门当“包公”、唱“黑脸”,不管发生在什么单位,不管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依法揭露,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在执行法规政策上打折扣、搞变通、放空炮。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能力的观念,善于从表象中把握本质、从细微处摸清症结,对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把责任落到实处,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真正做到有错必究、失职必究、违规必究。

  干一流的事业需要有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全面过硬的高素质审计队伍,既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各级党委管审议审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始终坚持把人才先行作为兴审之本,积极为审计干部成长搭平台、建舞台,进一步完善选拔、培养、使用、保留等机制,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从审之基,时刻筑牢廉洁从审思想防线,坚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讲党性、讲原则,在日常工作中守纪律、守规矩。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