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为关闭“常委小灶”叫好
蓝鹰//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解放军报以《以上率下带来扑面新风》为题介绍了兰州军区装备部抓直属队作风建设的新招。报道中说,该部关闭了所属部队的“常委小灶”,规定所属部队领导一律在基层饭堂就餐,上级工作组下部队检查调研时,同样与官兵一起吃自助餐。这些举措得到了基层官兵的广泛赞誉。

  细细分析,这类做法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抓住了“上”这个字,即从领导自身做起,从机关工作入手,从而有效破解了改进部队作风的难题。

  对一支军队来说,良好的作风对于凝聚军心、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至关重要。因为从这里面能够反映出这支军队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从我军发展壮大的历史中,就能看到形成和保持良好作风的重要性。

  人民军队初创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使红军官兵与旧军队泾渭分明。在红军长征的道路上,往往最先冻死的是管衣被的、最先饿死的是管伙食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作风,才使我们的军队能够走过千山万水,屡屡创造出“小米加步枪”战胜“飞机加大炮”的战场奇迹,成为一支打不垮的雄师劲旅。

  在作风建设中,领导和机关是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其中,领导干部分量最重。有句话叫“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意思就是上层的风气带动下层的风气,领导干部的作风就是部队作风的源头。

  去年以来,我军加强作风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措施也越来越有力。而在“上”字上面做文章是其中的重要内容。2013年4月,总政治部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尤其强调当兵和蹲连人员要自备个人生活用品,按标准缴纳伙食费,不得接受宴请,不得游山玩水,不得收受礼品,不得插手基层敏感事务。

  这样做的目的,不外乎是要让领导干部重温兵之初、重尝兵之味、重习兵之苦,从而在工作中真正能够从兵的立场出发,为兵服务。

  官兵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的作风就会受到他们的欢迎。事实上,兰州军区装备部的做法已经收到了好的效果。报道中说,关闭“常委小灶”后,炊事员反映从炒小菜到做大锅饭,虽然有点忙,但心情很舒畅!基层官兵也说,领导和我们一起打饭,同吃一锅饭、同坐一张桌,感觉很亲切。

  由此可以看出,在作风建设中,只有抓住了“上”面,部队的作风建设才算是有的放矢,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