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什么是园博会的最美“风景”?
——园博落幕之后的沉思
王继兰//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荟萃江苏园林硕果、凝聚园艺精华的第八届江苏园艺博览会已在岛城扬中落下了帷幕。首家县级城市造“省园”,创造江苏园博“八项第一”……本届园博被称作江苏园博史上最美一届园博会。

  曲终人未散,余音尚绕梁。什么是园博会最美的“风景”?园林之美、建筑之美、生态之美……这些,是本届园博会看得见的美丽风景。而在其背后,还有一道道看不见的风景:理念之美、精神之美、人文之美……这些,才是本届园博会的最美“风景”。

  理念之美:将生态自然注入岛城血脉

  举办园博会,是扬中创出来的“机遇”。一个人口只有33万的县级市,何以开创县级城市办省园的先河?

  纵观扬中发展,每一次跨越,每一个奇迹,均得益于对时代大势的洞察预见和精准把握。“四千四万”换来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农民集资造大桥”打通了市场扩张的长江天堑;“企业改制”,打破了“姓资姓社”的思想枷锁……

  而能与上述壮举相提并论,堪称扬中发展拐点的,园博会当之无愧。举全市之力举办园博,体现的是扬中决策者们“观大局、预大势、成大事”的战略思维。

  水韵芳州新园林,“生态、低碳、环保”的造园理念和园博建设的创新实践,深化了扬中打造生态型、节约型城市的发展理念,契合了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发展大势。

  一子落全盘活。地处扬中“腰部”的园博园,承上启下,激活格局,优化了扬中城市的空间布局,倒逼产业结构向轻、绿、优转型,碧桂园、红星美凯龙等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应“园”落地,中信产业园、复旦科技园等高新技术产业抱“园”集聚,园博效应引发的投资热潮,与十八大“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同步同向。

  精神之美:以昂扬奋进提振岛城精气神

  如何办出一届无与伦比的园博盛会?身为县级市的扬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迎难而上,以实干解难题。园博拆迁一度出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难堪。关键时刻,各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合力攻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消了群众的疑虑,5.8万平方米征地拆迁如期完成,创造了扬中征地拆迁的最快速度,换得扬中征地拆迁方式的革命性转变。

  敢于突破,以创新争第一。所有建设均采用生态低碳技术,全面展示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屋顶花园、植物净化水质系统国内领先;平湖喷泉直径50米,三维数控实现360度无死角旋转,技术国际领先;主副展馆、“河豚塔”造型灵动,在江苏园博史上第一次以主体建筑申报“鲁班奖”……

  实事求是,以科学获实绩。园博园建设既没有现成模式可循,也没有统一套路可搬,实事求是应对挑战,兼收并蓄学习借鉴,尊重规律科学筹划,是扬中举办园博的宝贵经验。

  规划设计,被誉为园博的灵魂。扬中的眼光与国际接轨:澳洲505工作室、上海同济大学等国内外顶级设计单位的参与,将园博的建设水准提升到国际标准。“把市场的交给市场”,市场化运作模式,是本届园博会的最大亮点,也是科学造园的扬中实践。成立天禾公司,既巧妙搭建了融资平台,又为项目规划注入了产业化经营的先进理念,为后园博时代预留了发展的空间。

  人文之美:藉大爱担当提升岛城形象

  “我为人人”,映射志愿之美。265名“小彩蝶”——园博里的志愿者,有学生,也有教师;有大学生村官,也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身着白裤、绿衣的他们是园博园里最亮的风景线:导游讲解、问讯答疑、发放门票、礼仪迎宾……他们是园博园的宣传员,更是园博园的“代言人”。

  “为爱行走”,彰显大爱之美。为了贫困山区孩子的一双新球鞋,1000多名扬中市民及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为爱行走,奔向园博,他们暴走18公里,募集善款26万元,募集爱心球鞋5000余双。这是一场公益筹款活动,更是“小城大爱”的扬中形象。

  “做文明扬中人”,传递新风之美。园博期间,全市人民讲文明、重礼仪,以诚信博大的胸怀笑迎四海宾朋,给外地游客留下了文明扬中的良好印象。

  “不为明天做准备的人永远不会有未来。”园博已经落下帷幕,精彩已定格为永恒。更美的城市从这里起步,更美的精神从这里萌发,我们期待着下一个扬中奇迹。

  (作者为扬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