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宣传工作要调好“六味”
陈鲸宇 李文杰//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道德经》有言:“治大国,若烹小鲜”。如果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席盛宴,那么作为“掌勺人”的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厨技如何,至关重要。个人认为,不妨从“六味”烹饪。

  “热”学习。“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读得多了,“存货”就多了,写文章自然得心应手。“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折旧率高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把读书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读政策理论、学业务知识、品文史杂谈、赏书画美作,既能增强本领,又能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向书本学习的同时,还要多向实践、同事、群众学习。常树“知识危机”、“本领恐慌”意识,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冷”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深刻阐释了学与思的辩证关系。若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看作一本书,宣传干部则是读者,读者不仅要阅读书籍,还要学会思考,只有边读边思,才叫真正读完一本书。思考是一个认知和积累的过程。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社会思潮日益多元的今天,对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思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对复杂局面的分析思考能力是新时期宣传干部的必备素养。“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作为一名宣传干部,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把每项工作、每件任务都当作一本好书,认真思考、及时总结,才能汲取营养。

  “苦”干事。“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干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勤奋实干,才能有所收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有所收获,“干部”和“干”是两大重要因素,仅有“干部”不行,“干部”能“干”才是关键。目前,少数干部仍认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的“虚活”,存在抓而不紧、抓而不力、抓而不实。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作为党的喉舌,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名宣传干部,不仅要思想重视,更要实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怕苦、不怕累,迸发“笨鸟先飞”、“愚公移山”的劲头,主动迎接挑战,敢于攻坚克难,用实绩让人信服,用口碑赢得尊重。

  “甜”氛围。“美的真谛应该是和谐。这种和谐体现在人身上,就造就了人的美;表现在物上,就造就了物的美;融汇在环境中,就造就了环境的美”,和谐的环境氛围是热爱工作、干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亦如此,没有和谐的工作环境,何谈幸福工作。因此,作为宣传干部,要从思想上认识到环境氛围的重要性,在行动上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气氛。“相由心生,境由心造”,工作中,要妥善处理上级、平级、下级关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用心用情对待领导和同事,共建其乐融融的宣传大家庭,在和谐氛围中干事创业。

  “淡”名利。“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追求名利,生活简单朴素,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热闹,心境安宁清静,才能实现远大目标。若把单位比作缸,干部则是水,一缸浑水,若不沉淀,则难清澈,缸的品质则无法体现。作为宣传干部,若心气浮躁、情绪负面,则难胜任工作。“既来之则安之”,调好心态、摆正位置,排除杂念干扰,祛除浮躁心态,在“清水衙门”中积淀人生,彰显价值。

  “辣”作风。“作风系于发展,作风系于兴衰”,一旦作风有问题,成为社会负能量,就会危及个人、家庭和社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当前,一些干部存在视野狭窄、人情面软、自信心弱、瞻前顾后的缺点,导致工作打不开局面。克服这些困难,不仅要作风正气,还得调些“辣味”,敢于碰硬,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突出个性。要有主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有自信,遇事“不怕辣”,干事“辣不怕”,在工作中展现“辣”作风。

  一桌佳肴,需要“掌勺者”合理搭调味道,精准把握“时”、“度”、“量”,才能使人心服口“福”。

  (作者单位:丰都县委组织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