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国际视野下上海浦江文化发展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上海越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古装越剧《甄嬛》,首次将风靡一时的网络小说《后宫·甄嬛传》搬上戏曲舞台。

松江美术馆。

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在上海演出的当代版芭蕾舞剧《天鹅湖》。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 胡劲军

  黄浦江是上海的地标,浦江文化是上海城市的符号,是上海城市发展永恒的文化主题。浦江文化与上海历史发展相联系,反映着不同历史阶段人们的行为方式、生产关系、生存方式、思维意识与审美态度。发扬和推崇浦江的文化智慧与精神,是科学与人文的完美统一。立足浦江沿线文化优先发展、浦江两岸文化向外滚动发展、浦江牵动全市文化均衡发展战略,着重发展好自然景观文化、浦江隧桥文化、特色旅游文化、浦江商圈文化、浦江生态文化、浦江设施文化。借鉴国内外将景观雕塑确定为城市形象标志的经验,在浦江区域设置“浦江之母”雕塑,并将其确认为上海城市形象标志。

  关键词:浦江 文化 国际文化大都市

  在文化强国梦的引领下,建设海洋文化、黄河文化、长江文化以及与此相关的江河文化、湖泊文化、水文化、生态文化成为当前文化发展中的重大关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存在无不与江河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人类的文明创造与文化的发展,总是与江河有着深远的渊源。西方各国多以自己最大的主干河流流域的文化如美国将密西西比河文化、埃及将尼罗河文化等作为本国的文化符号。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城市文化,其本都由其江河文化的系统、成分、结构、物质决定的,也可以此为其作出文化分析与定位。以江河为单位去看文化现象,去剖析文化内在,意味着对文化有了新的视点。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是一条镌满文化经典、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承载上海走向世界之河。滔滔的黄浦江不仅是上海灿烂文化的象征,也是上海历史的见证。美丽的黄浦江使上海城市生辉增色、更加娇媚。古往今来,许多历史文化伟人、名人都在黄浦江畔留下光辉足迹。适应世界江河文化发展潮流,更加重视对上海浦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与开发、利用,将浦江文化打造成全国一流、亚洲知名、国际影响的上海全新文化名片,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一、挖掘浦江文化内涵,释放浦江文化的红利效应

  上海曾是一片荒凉的沼泽地,其中流淌着一条浅河。2300多年前,楚国有位官员黄歇,带领百姓对河流进行疏浚治理,使之向北接入长江。从此河两岸百姓免受旱涝、安居乐业,人们感激黄歇,便将此河称为黄歇江,简称黄浦。黄浦江全长114公里,穿越上海市区,将上海分割成浦西和浦东。黄浦江是一条多功能的河流,千百年来,在静静流淌中生机盎然,源源发展,形成一条具有浓浓海派特色的文化长河,在“茫茫九派流中国”的江河文化中,独放异彩,为构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涵盖了黄河、长江文化,同时也孕育了浦江文化。浦江文化在中华文化乃至在世界文化体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元,有着非常丰富与深刻的内涵,主要体现在: 一是灵魂性。灵魂性是浦江最根本、最核心的文化内涵禀赋。流经青浦、松江、奉贤、闵行、徐汇、黄浦、虹口、杨浦、浦东新区和宝山区的黄浦江,作为上海的代表和缩影,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更是一种文化资源。上海浦江文化发展史,同时也是上海海派文化发展史。上海浦江文化与海派文化一脉相承,浦江文化是以自然形态为载体的文化,早于海派文化,而海派文化则是在吸纳浦江文化基础上形成的以海纳百川为特征的文化。文化是上海城市的灵魂,文化理所当然应成为浦江的灵魂。在浦江存在的自然形态结构中不仅要凸显物理性,更要显现其灵魂性。这样,浦江文化才会如上海城市一样,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下,更加充分显现其勃勃的生机与旺盛的活力。浦江水会更甘甜、地会更绿、景会更美、人会更和谐。在党的十八大确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下,自觉服从服务于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建设智慧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浦东自贸区等大局、全局的需要,是浦江魂核心之所在;更加充分地融入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体系以及文化民生工程,是浦江魂根本之牵引;在传承与弘扬历史文化的同时创新当代海派文化、在坚持主流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提倡多元文化、在增加文化供给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需求引导、在不断优化文化硬件布局的同时,更加重视对文化软件功能的拓展,是浦江魂构成之要素。灵魂主宰命运、决定方向、引领未来、催生梦想,不失时机地提出和实施上海浦江文化发展战略,让浦江不仅在理念上而且在实践上,不仅在过去、现在而且在将来真正拥有文化之魂,是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重大历史使命。浦江之魂的真正确立任重而道远,需要加倍努力。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