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跟高手过招才能练就硬功
周建红//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常跟高手过招才能练硬功。打球如此,打仗更如此。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有效应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必须学会与高手过招,锤炼打仗胆量,提高打仗能力,从而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要敢跟高手过招。打球、下棋遇到高手,有人心中就打退堂鼓,原因主要是缺少胆气和底气。须知,胆气和底气有时比武器更重要。毛泽东同志总结朝鲜战争时说,美军是钢多气少,我们是气多钢少。为在未来战争中决战决胜,必须要有同高手过招的勇气,既练胆,更练气,做到在任何情况下心不虚、胆不怯、气不短,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金庸笔下的独孤求败就是如此,这名剑客总是想在高手面前败几回,他觉得只有败,才能使自己胆更壮、技更强。革命军人的这种胆气不会与生俱来,它来自于使命意识,来自于责任担当。军人生来为战胜。只要时刻想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想着国家利益拓展的需要,那么,浑身就会充满胆气和豪气,就会敢于跟高手过招,练就硬本领。

  要善跟高手过招。过招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拜师的过程、学习的过程,如果不能在过招中学习一点东西,提升一些本领,就失去了意义。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勉励军民要能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这里强调的学习,就是通过向自身、向友军、向对手学战略、学战法、学技能。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利比亚战争虽已成为历史,但美军参与这些战争,都没有遭受到比对手更大的伤亡,有的甚至是零伤亡。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美军不断进行军事变革,从而成为现代战争的高手。我军在部队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中,既要弘扬优良传统,保持自身特色,也要向外军学习,学谋略、学战法、学战术、学技能。在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一支善于学习、善于变革的军队,才会是能打胜仗的军队。

  要能跟高手过招。能战,是军队的根本职能。何以做到能战?有准备方能战。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准备充足方可举师。自古以来,大国角逐,战争往往是打破僵局的一种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但不管是世界大战还是局部战争,做好准备都尤其重要。军队准备不足,仓促应战,必败无疑。两个甲子前,清朝北洋水师的装备不逊于日本舰队,但却一触即败,一个重要原因是备战不足。跟高手过招,就更要有充分的各方面的准备。如物质准备,这决定了自己拿什么打仗、能不能打得起仗的问题;精神准备,这决定了自己敢不敢打仗、有无信心打赢的问题;能力准备,这决定了自己会不会打仗、用什么方法打仗的问题。只有在这些方面有充分的准备,才能在任何战争来临之际敢说“我能”。而想着与高手过招,就会使这些准备更充分,各方面的储备更充足,就更有底气说:“我能”。

  总之,高手是一块磨刀石,磨刀石越坚硬,手中的刀剑就磨得越锋利。实现强军目标,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我们必须时刻以强手为对手,用高手来练手,这样才能练出硬功夫。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