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骏骨龙媒自不同
——名家新春寄语
//www.workercn.cn2014-02-10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年来了说改革

  叶小文

  马年到了。中国新一轮改革,上马启程了!

  “一马当先”,中国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闪亮登场了,中国改革的总指挥部挂帅升帐了!全中国都瞪大眼睛,看着这个具有高度权威、掀起中国变革风云、调遣千军万马的“深改组”,亮出令牌,言出法随;分兵布阵,全面启动;一招一式,决不含糊。“深改组”指挥若定。“紫云团影电飞瞳,骏骨龙媒自不同。骑过玉楼金辔响,一声嘶断落花风。”

  “万马奔腾”,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改革已经铺开。从废止劳教制度到放开“单独两孩”,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雷厉风行的举措,让群众感受到强劲的改革之风。这些“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如疾风骤雨,“积小胜为大胜”,激活了深化改革的大棋盘。接下来,还会有“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会有“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

  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近代百年为了从积贫积弱走向民族复兴,经历过多少苦难、挣扎和悲伤,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好不容易走到现在,切切不可再耽误!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

  马年,要快马再加鞭!

  但全面深化改革,每一步都可能是惊险的一跳,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人激动,步子更当稳健。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

  马年,要“蹄疾而步稳”!

  一面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一面克服我们的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

  马年来了,跃马扬鞭、万马奔腾,蹄疾走日月、步稳度关山!

  (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希望关注一下纪检人员的政绩观与价值观

  梁 衡

  2014年新年刚过,中央就召开了纪检工作会。党的十八大之后,报上公布的副部级以上被查贪官已达18名,今年注定将是一个反贪年、廉政风暴年。不由得联想到历史上的反贪。

  唐以后专设监察机关谏院和御史台,设有专职谏官和御史,“纠察官邪,肃正纲纪”。他们常常大胆到冒犯皇帝,扳倒了一个个贪官、奸臣,名垂青史。这除了制度保证,他们有话语权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上下都认同的政绩观和价值观。就是皇帝对他们也是不敢太过。身在监察之职的官员是干什么的?是与邪恶斗争,查处违规违纪,这就是他们的GDP,不管苍蝇、老虎,查处愈多成绩愈大。如果在任期间没有弹劾、扳倒几个坏官,反倒会被人讥笑无能,瞧不起。如果因敢于坚持原则而被打击,反受人尊敬,名声大涨。北宋范仲淹任谏官时因为在废皇后问题上顶撞皇帝被贬出京,发配睦州,这是他第二次被贬(后又被请回)。他27岁中进士,64岁去世,为官37年,因为直谏四起四落,在京城工作总共不到四年。欧阳修评价他“直辞正色,面争庭对”,“敢与天子争是非”,是为一代名臣。比范稍晚一点,也是宋仁宗朝的御史唐介,反对皇帝给他的贵妃伯父加官,揭发宰相给贵妃送礼,走“妇人路线”,被贬出京,发配广东,却赢得一片赞扬声。士大夫们纷纷赋诗送行,说他:“去国一身轻似叶,高名千古重于山”,后又被请回。史称“真御史”。历史上还有许多身在官场体制内,又敢于反贪、除奸的如包公这样的人物。

  我们早就有一支专业的纪检队伍,十八大后动静尤其大。和队伍大、查案多相比,队伍的思想理论建设、舆论宣传都要加强。民间反贪,特别是网络监督也很活跃。现在中央从制度上作了改进,但还有一件事要做,就是要从理论上、舆论上说清并大力宣传纪检人员的政绩观和价值观,并树起一批“当代包公”、“红色包公”的形象。只有中央大力查处不够,各级都要有。

  (作者为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让马年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张占斌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改革注入了极大动力,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如何释放改革红利,各界期待。

  我国近30多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关键就在于通过改革释放了红利。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但通过改革破除了制约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带来了生产力的解放、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物质财富的增长。农村改革红利、价格改革红利、国企改革红利、财税改革红利、人口红利、对外开放红利等红利的释放,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中国奇迹”,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继续释放改革红利,需要更加强调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红利。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充分说明,人民群众是创造改革红利的主体,只有当人民群众的改革积极性高涨时,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竞相迸发,改革事业才能有序地向前推进,改革红利才能得到有效释放。

  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是中国当前改革必须解决的三项任务。可以看到,这三项任务最终都要落脚到“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红利”上来,这是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的基本要求。只有继续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成果,改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进行下去,才能持续释放红利。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

  需进行哪些改革

  吴敬琏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其重要意义在于,它提出的以强化竞争为核心的制度建设5项要求切中了目前体制的弊病。

  按照《决定》的说法,这将是一个“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建立这样一个市场体系,是一件非常浩大的工程,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改革?

  在过去一年的研讨中,学者们提出了各项积极的建议。我把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要进行的改革归纳为七个方面。

  1、明晰市场经济产权制度基础,在土地确权赋权的基础上,建设全国统一的土地流转市场。

  2、对现有法律法规进行清理,确保不同所有制主体的财产权利得到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企业能够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

  3、实现商品价格市场化和利率、汇率等要素价格市场化。

  4、完善反垄断立法,严格执法,消除现在普遍存在的行业垄断、地区垄断等反市场的行为。

  5、要划清政府职能的边界,消除各级政府过度干预和直接介入微观经济活动的现象。

  6、确立法治基础,确保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克服司法地方化倾向。

  7、改进宏观经济管理,禁止以宏观调控名义对微观经济活动进行干预,市场监管实行“宽进严管”的方针,由事前审批为主转向以事后监管为主。

  围绕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这个中心,还要进行财税体制、社会保障体制、国有经济体制等其他方面的改革。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