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科学把握使用“高标准”
赵 立//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时下,“高标准”在有的部队使用率非常高,无论是上级向下级部署工作,还是下级向上级表态都经常用到,可以说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普遍性”要求。但笔者在实践中感到,追求“高标准”,还需用科学态度准确把握和运用。

  标准是衡量事物的准则,它是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等综合成果为基础的。上级对下级提出的工作标准,目的是为下级完成工作提供遵循的准则和依据。然而实践中,上级机关安排部署工作时,不能仅用一句“要高标准完成”就没有了下文,否则“高标准”的要求就成了“击鼓传花”,一级传给一级,传到末端不知所云,最终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凭着主观经验干工作。

  高标准是衡量事物准则的一种质和量的要求。但这个质和量是有限度的,并非越高越好。当前,有些干部工作中一直秉着“越高越好”的理念,不断提高指标和难度,一级高于一级,层层加码,最终把“高标准”变成了“超标准”,脱离了实际,导致基层落实起来疲于应付,甚至逼着基层弄虚作假,使得原本比较简单的工作搞得很复杂,为了实现够不着的标准而空费力气,工作量增加了,但效益没有增加,白白增加的只有基层官兵的疲惫。

  有追求高标准的工作意识很好,但前提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切合实际,要去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让“高标准”也是“实标准”。作为上级向下级部署工作时,应明确工作的具体标准,让下级“垫垫脚、够得着”。作为下级要真正理解“高标准”的含义,正确领会上级意图,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用科学的工作理念,求实的工作作风,昂扬的精神状态,带领官兵创造一流的、拧干水分的工作业绩。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