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倾听“基层好声音”
王亚坤//www.workercn.cn2014-02-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群众不参与就搞不好,群众不满意就失败了。官兵最有发言权,不论提什么意见,都是对我们的信任;不论反映什么问题,都要真诚倾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电视栏目“中国好声音”,如听觉的盛宴,让听众大饱耳福。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也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倾听“基层好声音”。

  所谓“基层好声音”,简而言之就是来自基层官兵的“原生态”声音。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群众不参与就搞不好,群众不满意就失败了。因此,必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抛开面子、放下架子,畅通听取意见的渠道。

  先哲苏格拉底说:上天赐人以两耳两目,但只有一口,欲使其多闻多见而少言。寥寥数语,形象而深刻地说明了“听”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也曾指出:“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原生态”声音被层层过滤,其原因一是作风不实,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二是胸襟不宽,听不得不同意见,容不下批评声音。

  用真心换真话。群众观点牢不牢固,关键看对群众有无深厚感情。并不是住了班排、进了训练场、端了兵饭碗,就能听到官兵掏心窝子的话。怕就怕官兵有话不想说不敢说,“鸦雀无声”。因此,在收集意见建议时,即使官兵意见再尖刻、再刺耳,也要虚心听取、正确对待,不搞“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更不准“穿小鞋”“记私账”。

  积极回应关切。“原生态”声音最能反映基层情况,最能体现官兵愿望。必须把“原生态”声音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不能光说不练,而要立说立行,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有反馈、有动作,改不好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力争办成几件具体实事,解决几个棘手难题,切实让官兵看到说实话的实效。

  主动接受监督。古语云:“朝无诤臣,则不知过;国无达士,则不闻善。”教育实践活动质量如何、效果怎样,“原生态”声音是根本标准。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官兵评价,而应经得起基层打分和官兵“挑刺”。只有这样,“首长信箱”才会更有人气,“热线电话”才会更热,教育实践活动才会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单位:武警辽宁省总队政治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