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努力建设美丽东丽
——在东丽区2014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召开东丽区2014年工作会议,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落实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刚才,区委、区政府对2013年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和“两奖四杯”优胜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祝贺受表彰的单位、街道、农村、社区在绩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会营、连成、凤祥、丁梅同志分别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部署的工作都是实实在在的重点任务。斌义同志就全区整体工作做了部署并提出了要求,目标明确,大家要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发展优势,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改革为统领,努力完成好全年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快落实发展定位,全面推进美丽东丽建设。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区域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我们始终把城市化建设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加快还迁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格局和产业布局,组团式城市格局基本形成,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我们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广大群众就业增收,落实保障救助,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为我们实现经济向高端转型、农村向城市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各单位、各街道、各村居领导干部同心同德,履职尽责,拼搏奋斗,破解难题,扎实苦干,始终保持了良好精神状态,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营造出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感谢大家的努力和奉献。

  当前的发展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我区来讲,经济转型的要求更加迫切,城市化建设任务更加艰巨,深化改革面临的难题依然较多,生态水平亟待提高,环境建设任务较重,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作为天津“双城双港,相向拓展”的中心区,东丽承接着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双向辐射,拥有中心区的区位优势、核心区的发展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们仍然处在发展黄金期,也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一心两极,六区六城,两轴三带,智慧生态”的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了落实发展定位,加快“两个转型”,建设美丽东丽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明确,前景更加美好,完全符合东丽发展实际,符合广大群众的新期待,为此我们要坚定信心,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命感,按照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区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区两会对今年全区各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各项目标很高、任务很重,目的是自加压力,实现“百亿、千亿”区县,各项事业走在前列。刚才,各位领导对今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和要求,体现了我们的责任和信心,既抓住当前,又着眼长远,为了未来。今天的大会是工作会,又是动员会,因为落实好今年各项任务,这需要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凝聚正能量,团结奋斗。为落实好各项工作,我重点强调六个方面。

  一要更加注重经济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转型,要坚持效益第一,按照高端高质高新发展方向,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科技企业作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坚持新项目、新载体和企业转型升级同步推进,强化高水平招商,不断提高产业层级。要实现集聚集能集约发展,节约土地资源,帮扶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出效益。要完善项目管理措施,提高审批办理效率。要加快建设航空航天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集聚区、总部商务经济集聚区、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二要更加注重城市功能和品质。以城市化建设更好地改善民生,关键是要完善功能、提升品质。要坚持新型城镇化道路,以规划为引领,按照“六区六城”的规划布局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要完善新市镇社区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配套,坚持规划超前的原则,科学规划社区服务、商贸市场、休闲广场、公共绿地、公共交通等配套项目,满足群众生活需求。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创新“一支队伍管全部”的城市管理模式,逐步形成集管理、服务、监督为一体的城区、市镇、社区管理大格局,让群众搬得进、生活好、环境好、服务好,享受城市化发展成果。

  三要更加注重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推进美丽东丽建设,必须把生态和环境建设贯穿城市化的始终,切实提升规划、设计、建设和治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四清一绿”行动计划,坚持不懈地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要落实美丽市镇、美丽社区和清洁村庄建设,健全市镇、社区和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要始终保持“双违”治理高压态势,严管严处,街道、农村、社区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共同维护全区建设发展秩序。

  四要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和提升。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医疗健康服务水平,推动文体事业发展,促进养老服务事业提升。要牢固树立为民理念,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入到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上来,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要以20项民心工程项目为重点,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服务设施和群众生活设施布局,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五要更加注重群众增收和保障。要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把握城市化进程中就业形势的新变化,充分发挥劳动保障平台的作用,重点解决农民转移就业和困难群体就业,推进居民就业再就业,支持自主创业,让有就业愿望的村民、居民及时就业,实现充分就业,不断增收。要把保障救助时刻放在心坎上,进一步落实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高度关注困难群体,认真做好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困难家庭、因病致贫家庭保障救助工作,不让一户困难家庭生活过不去。区、街、村居都要落实好各项保障救助政策。

  六要更加注重社会稳定和安全。社会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搞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从源头上消除不和谐因素。要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听取群众的反映和呼声,不能简单粗暴,要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生活中的难点难题,维护群众利益,夯实社会稳定基础。要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和复杂矛盾。要着力维护公共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应急管理和处置,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

  二、加强农村和社区建设,提高发展和管理水平

  农村和社区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广大村居干部处在一线,肩负着重要职责,关系着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年来,村居两委班子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街党委、办事处的直接领导下,尽职尽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发展的对策思路,在推进全区经济发展、城市化建设、民计民生、环境建设、农村社区服务管理、安全稳定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各村居组织和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许多村居干部尽职尽责、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真抓实干,得到了广大村民居民的好评和信任。特别是通过实施农村、社区绩效考核,更加看到和体现了村居干部身在群众中心系百姓、艰苦工作和进取精神,涌现出一批勤政敬业的村居好班子、好干部,这是非常难得的,没有辜负广大群众的期望。

  但我们也要看到,农村社区工作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新型农村经济发展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城市化征地拆迁、还迁和环境建设等难点难题还需要研究和破解,公开公平公正落实城市化各项政策、正确处理好利益关系、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加强;化解各类矛盾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还需要高度重视;市镇、农村、社区服务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都对各村居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需要提高认识,积极努力。各村居要在维护和支持全区发展大局的同时,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推动农村全面发展。各村要本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农村发展计划,尽最大努力推动发展,为民谋利,为民服务,多办实事办好事,兑现对广大群众的郑重承诺。要加快发展村级经济,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发展路径,推动村级经济新发展。要加快“三改一化”进程,逐步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新市镇社区管理模式、社会服务和保障模式,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各村要全力支持服务城市化建设,以城市化各项工程为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好征地拆迁、还迁工作和群众工作,落实好环境整治和建设等各项任务,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大局利益和东丽整体发展。

  二要加强社区服务管理。要建立健全新市镇社区管理机制和工作体系,处理好村级组织与居委会的关系,加大协调配合力度,组建起架构完备、运转顺畅、管理有力的组织机构,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效率。要继续推进老旧社区提升改造,大力实施“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等各项工程,着力解决服务设施问题,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要加强居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管理能力,加强社区综合服务工作,努力实现社区服务均等化。

  三要构建和谐农村社区。农村和社区是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构建和谐农村、和谐社区是基层干部的重要职责。要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始终维护群众利益,认真把握涉及群众的具体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征地拆迁补偿、资格认定、测量复核、还迁安置、补偿资金监管等各项政策,切实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要正确处理好干群矛盾,着力解决因少数村班子和干部存在的问题及利用群众而引发的不稳定问题。村和社区干部要立身正、办事公,为民务实清廉,树立良好形象,做到取信于民,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要加强农村和社区文明建设、法治建设、民主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好的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加强领导,为落实全年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做好今年工作,关键在班子、在干部。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负责,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保障。

  一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区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抓善管,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圆满落实。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提高执行力,增强战斗力,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能我行我素不负责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对重点任务要做到整体部署、逐级分解、层层落实,形成跟踪问效、人人负责、层层负责、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首问负责、主动协调、积极配合,绝不能推诿扯皮、挡道误事。要进一步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绩效考核工作力度,不断深化效能监察和无为问责,今年确定的重点督查项目310项,要按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抓好落实。

  二要攻坚克难,有所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精神,始终保持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锐气,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创造性、主动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发展。要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全力以赴攻难关、解难题,以扎扎实实地工作不断取得更大突破。要真抓实干,对事关全局的事情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对一些重点工作要做到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要坚持埋头苦干,讲求奉献,着力解决推着走、看着干、讲困难、不实干的问题。要努力争创一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立争先意识、品牌意识,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各村居领导班子和干部要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真正把基层班子建设成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态度坚决、执行有力、为民务实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要改进作风,清正廉洁。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各单位都要落实好帮扶农村和联系社区工作,支持基层工作。要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率,下力量解决“冷硬横”、“吃拿卡要”和“软懒散”等问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整治不正之风,做到有令则行,令行禁止,违规严处,有责必纠。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六项专题教育”,解决聚焦“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春节前已动员部署,党建廉政工作将开会部署。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