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为职工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德阳市总工会明确2014年具体工作思路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德阳市总工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根据省总工作要求,明确指出2014年具体工作思路是:切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夯实建会、经费收缴2个基础,全力完成维护职工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项任务,以德阳工会建会30周年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统筹做好庆“五一”活动,唱响时代主题。

  一、全力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好的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使工会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会与职工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抓好建会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继续抓好工会组建,重点主攻非公企业特别是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以及中小企业领域,会员发展主攻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工会组建率始终动态保持在95%左右。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和市政府《贯彻<四川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的实施意见》,依法推进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力争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达到100%。加强劳动合同制度建设,开展“小企业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专项行动,促进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群体集体合同签订率的提高,切实提高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和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

  三、全面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工作。以深化经费收缴机制改革为抓手,推进税库银一体化工会经费代征,建立工会经费收缴数据平台,提高经费收缴率。坚持经费使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原则,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能。强化预算管理,加强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工会财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素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改革发展最需要、广大职工最关心、工会维权最有力、服务职工最有效为着力点,改进维权方法,完善维权机制。着力完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及时办理职工群众维权个案,切实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制度建设,努力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将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保障职工享有更切实的民主政治权利。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做好帮扶工作与民生工程,形成“职工有困难、维权找工会”的良好氛围。

  五、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围绕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年度经济工作目标,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切实抓好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抓好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和推进工作。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切实做好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全面推广职业卫生标准化建设,力争规模以上企业创建率达到95%、非公企业达到30%。

  六、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工会协调利益作用,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社会政策研究,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发挥在社会治理中服务职工的作用,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推动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提升参与社会治理、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激发职工群众的主体意识,引导职工群众一道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工会在社会治理中的社会监督作用,全面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七、以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今后的改革蓝图,势必对职工群众发生影响,密切关注具体改革措施的动向、力度、节奏,加强改革措施可能给职工队伍带来的影响开展前瞻性、预见性调查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应急预案,积极维护职工权益,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唱响时代主题,适时启动困难职工帮扶改革,委托基层工会开展零星帮扶业务,适当提高困难帮扶资金标准,满足职工群众心理预期。创新助学模式,推进入学助学向金秋助学全程帮扶(入学救助——在校帮扶——就业协助)转变,适时调整市本级助学金标准,改变成绩高低与助学金多少挂钩的操作惯例。完善乡镇(街道)总工会建制,健全工作机构和力量。改革完善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增强目标管理导向性。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把工会建成真正的“职工之家”。坚持以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多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做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尹平 黄俊英)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