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干干净净地干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民务实清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省委书记周本顺在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上明确要求,以优良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并强调要干干净净地干,时刻做到有廉政定力、有纪律红线、有道德良知,干事不要忘了党性、不要忘了宗旨、不要忘了本。这样的告诫,语重心长,发人深省,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

  干干净净地干,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体现。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党除了最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宗旨观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落实到工作中,始终做到为人民恪尽职守干实事,廉洁自律谋福祉。

  干干净净地干,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实现“三清”目标,需要党员干部从我做起,脚踏实地,履职践诺,力戒“四风”和贪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以优良作风推动事业发展。

  干干净净地干,是以“赶考”精神推动河北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当前,河北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和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容不得任何“跑冒滴漏”,不允许任何懈怠和折腾。只有切实发扬“赶考”精神,殚精竭虑,夙夜在公,做到既干事,又干净,才能考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成绩,推动河北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员干部做到既干事,又干净,必须在干事中彰显道德良知,保持廉政定力,遵守纪律红线。

  道德良知是基础。“为官之要,曰廉曰勤”。这个箴言,道出了做官德为先、办事廉为先的道理。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品格,是共产党人保持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崇廉洁、恶贪欲、尚名节,以道德良知筑牢抵御腐败的“防火墙”;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要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和思想之“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廉政定力是根本。廉政定力,是指从政者面对诱惑不为所动的自控能力。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廉政定力以及廉政定力的强弱,反映出其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理想信念的坚定与否。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廉政定力的干部,能肩负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担。当前社会,诱惑很多、陷阱很多,领导干部要保持廉政定力,必须切实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心里真正装着群众,时刻想着人民;要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提高道德修养,常思贪欲之害,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到物质生活简单、人际关系简单,个人生活简朴、公务活动简朴。

  纪律红线是保证。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懂规矩,守纪律,才能不犯错误、不入歧途,干干净净地干事。古人讲:“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现实中,党员干部必须把纪律红线当作带电的高压线,任何时候都不可逾越。要对纪律红线心存敬畏,正确处理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关系,真心诚意“不逾矩”,持之以恒“不作秀”,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之外,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要求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自觉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台上台下一种表现。做到了这些,才能真正干干净净干事、干成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