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马上改”才能得民心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白杨林

  今年是农历甲午马年,“马上体”风靡全国。据各地媒体报道,在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地方把群众关切的“老大难”问题亮出来,作出承诺,明确整改时限。对此,舆论称为“马上改”。

  “马上改”,体现的是有错必纠,立说立行的为民情怀,该赞!

  工作中有了失误,出了纰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及时认识到,或者虽然认识到了却没有及时改过来。特别是在一些关乎民生的具体事情上,一些干部作风漂浮,慵懒散漫,就可能把小事拖成大事,最终群众怨声四起,党和政府的形象就此受损。因此,“马上改”就显得弥足珍贵。

  “马上改”贵在一个“快”字。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改起。“马上改”的表态,只是迈出行动的第一步,接下来要看效率如何,如果仅仅是嘴上说着“马上改”,行动上却拖拉迟缓,那就不叫“马上改”。“马上改”必须坚持立行立改、有问题就整改、大问题大整改、边整改边完善,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及时说明原因,向群众解释清楚。

  “马上改”关键在一个“真”字。改作风、除积弊需要真抓实干,搞不得形式主义。一方面态度要“真”。要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整改,另一方面行动要“真”。如果对具体问题绕着走,或者大而化之、敷衍塞责,或者只查不纠、只摆不改,那不可能赢得群众认可,相反,还会引起群众反感,产生负效应。

  “马上改”还必须坚持一个“严”字。凡事只有“严”起来,才不会懈怠马虎。“马上改”就是要“严”字当头,对于问题整改,有关方面要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职、缺位者付出代价,不能“马上改”,就应“马上撤”。如此,方能强化责任担当,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