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报业财务管理中用好量化分析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代报业财务管理的手段和方式,正在随着报业市场化的趋势而不断改进和创新。而以数字为基础的量化分析在经营决策和财务管理中也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代报业财务管理,需要准确的量化分析。特别是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氛围中,要求把办报和经营进行剥离,转制为企业的报业企业要自我生存自我发展,这更要求重视市场对报纸经营发展的绝对作用,更加重视财务的量化分析和研判。如,报纸经营的盈亏临界点在哪儿?报纸发行多少的量,才能做到利润最大化?广告和新闻所占报纸版面的比例以多少为恰当?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报业经营管理人员,在收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财务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计算、分析、对比,拿出准确的可靠的量化依据,为决策提供依据。

  我们知道,眼下我国大多数都市类报纸的发行基本是亏损的,主要靠广告收入来弥补。按照本、量、利的依存关系,报社在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报纸发行到一定量后,带动广告收入相应增长。广告收入弥补发行亏损后的临界点,也就是报纸发行的盈亏临界点。假设每份报纸每天发行价格亏损是0.3元,每天广告收入是20万元,扣除固定成本后利润是3万元,那么报纸发行的盈亏临界点是10万份。如果报纸发行量达到20万份,每天广告收入是30万元,利润是10万元,再扣除20万份报纸的发行亏损6万元,则报社每天的净利润是4万元。如果报纸发行量增长,广告收入却没有再增长,说明该报纸在当地的发行市场已经饱和,那么维持20万份的报纸发行量就比较理想,是利润最大化的发行量。

  只有全面的量化分析和研判,才能为报业转型发展提供基础数据。研判企业盈利能力强不强、经济效益好坏如何,要看收入利润率、成本费用收益率两个指标高不高。收入利润率是指企业实现的产值和取得利润之间的关系。有些企业只重视了企业产值的增长,但取得的利润却并不理想,甚至还出现亏损。这样的企业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后劲就会受到严重的制约,其原始积累会逐渐枯竭,最终被市场所淘汰。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报业企业的收入利润率通常在5%-15%之间。通常情况下,企业的成本费用收益率要高于银行的贷款利息率,企业才有利可图,报业企业同样也不例外。这就需要用数据说话。

  此外,报纸作为媒介的传统产业,近些年越来越受到新兴媒体的冲击,其生存发展的空间受到前所未有的挤压,人们获取信息逐渐转向了网络媒体和手机媒介,纸媒无论从时效、资源节约等方面都不占优势。纸质媒体必须要在多元经营和全面发展中谋取生路。如何在广泛市场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进行可行性的分析论证,投资收益率、资金周转率、投资回收期等方面好坏如何,也是必须要分析说明的最基本要素。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