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大数据 看贵州
吕慎//www.workercn.cn2014-03-0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效果图。 资料图片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当年,一位浙江人——刘伯温曾这样提醒世人。今天,另一位浙江人——马云再次提醒世人:“如果你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如果说前一位是直觉的预言,那么后一位就是理性的判断。当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新时代到来之际,贵州这一天造地设的“中国机房”跃入了人们的视野,“大数据,看贵州!”

  2013年下半年,中国电信、联通、移动纷至沓来,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在贵州开工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成立、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园落户……这一系列大手笔,正助推贵州迈上“云端”,成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黄金宝地。

  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青山环绿水、空气透芬芳,具有气温常年凉爽恒定、紫外线辐射少等自然禀赋,适合大数据产业发展,对世界上高智商、高知识、高投资、高收入群体有很高的吸引力。

  贵州地质结构稳定,地震、台风等灾害罕见,信息网络设备的安全系数高;水电资源丰富;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新区的设立,使金融,政策等要素日益完善,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国务院颁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到贵州省出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利好机遇。

  将大数据产业打造成为贵安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访贵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秦如培

  记者:贵安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八个国家级新区之一,作为新区的党工委书记,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新区的基本情况?

  秦如培:贵安新区位于贵阳市与安顺市相连的中心地带,规划面积1795平方公里。2012年,国发2号文件提出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建议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黔中经济区最富活力的增长极。《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的批复》提出,要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发改委于近日印发了新区总体方案。

  目前,新区总体规划和20余个专项规划基本编制完成,12条城市骨干道路将于今年全部建成通车,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基地等一批引领性项目落户新区,发展潜力巨大,投资环境优越。

  记者:贵安新区的成立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带来了哪些机遇?

  秦如培: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国家级新区,国家对贵安新区赋予了金融、财税、投资、土地、人才、科技等一系列先行先试特殊政策,近期贵州省委、省政府还将出台支持贵安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文件和贵安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激发新区发展动力和活力,多重政策效应叠加,新区“政策洼地”日益凸显。同时,新区初步建立了两级扁平化管理体制和大部门制,保留并纳入政务服务大厅的行政审批仅69项;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和全程代办等措施,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新区分别建设的全国性数据中心,计划总投资100多亿元,总规模将超过10万个机柜,服务器将超过200万台。数据中心建成后,将形成超过2500PB的裸容量存储能力,730亿TPCC计算能力,可为大数据提供巨大存储服务和计算服务,将为新区加快大数据及其关联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贵安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有哪些重点方向?

  秦如培:贵安新区将围绕建设信息资源中心、打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的战略定位,按照“基础构建、集群聚集、创新突破”的思路,科学规划大数据产业布局,建基地、引人才、聚企业、抓应用、保安全、促创新,努力将新区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中心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

  一是加快数据资源集聚能力和管理能力建设。打造全省统一的大数据平台,集聚全省政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数据资源;引进国家级数据资源库,争取国家基础数据存储中心、容灾备份中心和重点企业数据中心落户;拓展数据来源渠道和范围,支持和鼓励企业、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提升数据采集能力,参与数据资源库建设;设立贵州省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完善数据资产登记、管理、开放、开发等标准,规范政府数据资产管理制度,保证数据资源有序、有效使用。

  二是加快计算服务能力和应用能力建设。引进公共云服务龙头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等公共云服务;引导财政资金支持的信息化项目优先部署在统一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促进政务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的共享;面向贵州省建设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智能物流、企业管理、智慧城市等方面的需求,发展服务功能强、商业模式新、带动效果大的行业云平台;面向企业研发、产品设计、生产控制、经营管理等方面需求,提供专业化的工业云计算服务;加快研发云计算平台资源管理软件、云安全防护产品、云模式应用软件,发展面向重点行业领域的云计算系统解决方案。

  三是加快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利用能力建设。加强大数据分析关键算法和共性基础技术研发,开发专业化的数据处理分析工具,形成大数据基础技术与产品资源池;发挥大企业平台引领作用和专业大数据服务企业创新优势,加快市场化的大数据应用,发展第三方大数据服务,提供特色化的数据服务;支持数据开放、共享和应用服务,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推进大数据的公共应用;选择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示范应用,推动专业化的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和服务发展,提高大数据行业应用能力。

  四是加快信息技术产业支撑能力建设。着力发展服务器、移动智能终端产品、云计算与大数据通用基础软件、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等产品,构建基本完整的电子信息软硬件产品链;大力发展面向信息技术产业的规划咨询、方案设计、投融资服务、系统集成、测试评估、安全审计、人员培训等公共服务,增强产业支撑能力;建立产业联盟,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软硬件产品链垂直整合和企业间战略合作。

  记者:大数据产业将是全省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贵安新区将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创造哪些便利条件?

  秦如培:贵安新区在支持大数据发展战略中,首先要贯彻落实省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贵州省人民政府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从土地、财税、人才、能源、科技、金融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贵安新区的首要任务是将这些政策逐项落实,为前来投资的大数据企业争取实惠。我们认为,这些政策还是很实的,如设立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对前来新区的成长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对前来创业的领军人才,将给予创业支持资金。

  其次,我们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建设国家级大数据基地。充分利用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共同建设国家级的大数据基地。争取信息安全、智慧城市、两化融合等方面试点。

  再次,是与贵阳市联动发展。本着“各取所长、相互补充”的原则,坚持与贵阳市错位发展、联动发展。结合贵安新区的特点,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云服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安全保障云服务,发展大数据应用。积极支持贵阳市在专业领域大数据应用、智慧城市和民生保障业务方面的大数据应用。

  最后,我们还将对引领性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对于投资较大,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项目落户贵安,我们还将为这些项目提供“量身定制”服务。采取更加优惠的措施,吸引各行业云服务平台落户新区。特别是政务云服务、智能交通云服务、工业云服务等。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