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啃下国资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
//www.workercn.cn2014-03-01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日报讯 文振富

  国资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难啃的硬骨头,具有基础制度性、市场主体性特点,关系全民利益,非常重要。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上来。

  坚持改革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我们所进行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涉及基本制度、涉及经济基础、涉及全民利益的国资国企改革,更要把握好改革方向,方向不能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与国有经济的地位、定位、作用的科学确立,具有相当大的关联度、一致性。《决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把基本经济制度上升到“支柱”和“根基”来认识,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更清晰、更深刻、更引人深思的认识和定位。这就是说,不管改革怎么改,支柱必须要有支撑力,根基更是不可动摇、不能伤害的。

  明确改革的基本目的。《决定》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也应视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阶段性、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理论突破,必将带来实践的空前活跃和现实的丰硕成果。在这一点上取得共识,寻求突破,就是要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致力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无疑是对基本经济制度的夯实、巩固,二者不矛盾,更不是对立的,由来已久的所谓“国退民进”、“国进民退”的争论实际上已经没有意义了,以后国资民资、国企民企可以双向进入、彼此融合、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就是要让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混合所有制落地生根,真正实现,变成现实。一句话,让实现形式真正实现,就是我们要进行的改革。国有企业、国有经济要强大,关键是要活,只有活,才能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流动性增强了,意味着资产质量提高了,如果还能成功地与其他所有制经济混合、融合,国有资本控制的资本总量会大大增加,控制力会显著增强。这一切,都要靠国有企业进而靠整体国有经济活力的增强,靠改革。增强活力,就成为了改革的不二选择、不变目的,成为了我们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和效果。具体到我省来说,就是要着力解决地方国有企业存在的小、弱、散、死的问题,致力于增强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活力、实力,进而增强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带动力。

  把握改革的重点任务。怎样达到把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搞活的目的呢?也就是说改革改什么、着力点是什么、路径是什么?一句话,就是要朝市场化的方向改。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从而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既是近年国资国企改革的成功做法,又是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基本前提。我们的改革任务,首先是在现代产权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解决好企业家办企业、激励与约束的问题。第二是围绕主要管资本转变国资监管的理念、职能、方式、作风。第三是跳出就国企抓国企,就国企改革论国企改革的圈子,抓住混合、融合这个核心,处理好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增强我省经济的整体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提高整体区域经济市场化程度。

  凝聚改革的强大力量。《决定》对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提出了一个很具体的定量要求,这不同寻常。《决定》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0二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决定》中唯一出现的定量要求,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国有资本收益全民共享这一不容置疑的特性。我们必须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来达成共识,寻求力量,切实防止把全民所有的国有企业变成部分人实现自身利益的工具,真正实现国有资本收益的全民共享。对此,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国资监管机构,都需要加深理解和认识。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社会的诉求。改革是为了发展,并由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必须面向全民谋福利。如果我们能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到这一点,就能取得改革的最大共识,求得最大公约数,获得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支持。

  (作者系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