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职业建设领域的新探索
//www.workercn.cn2014-03-01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覃国慈

  在我国,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业领域已经并正在出现许多新的变化。这些变化无论对国家现代化发展进程的促进,还是劳动者就业素质的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正因此,研究这些变化的内容和类型,分析其成因与特征,探讨适应这些变化的途径及方法,已经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预示着我国职业建设领域的时代转型期已经到来。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冯桂林研究员主编,由长江出版集团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当代职业发展研究》一书,正是顺应这一发展需要而完成的科研新成果。

  该书立足于我国职业发展的宏观背景,抓住职业领域建设和经济社会需求中的重大热点问题,从职业学及职业导向式培训的多学科透视、技能人才职业导向式培训模式、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和鉴定标准、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建设与政策建构、我国当代技能储备机制建构现状与趋势等五个方面,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性分析。五个专题均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几年的招标课题。该著作具有以下显著特点:其一,突出了对职业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综述与归纳。全书比较清晰地概括出了我国职业科学建设的时代特色。其二,探讨了职业导向式培训理念与模式的建构。其三,回应了职业建设领域重大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

  近年来,许多学科领域新作迭出,硕果累累。而职业学科建设方面的成果明显不足,《当代职业发展研究》一书的问世,预示着我国职业建设领域的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索,正在出现新的气象,走向新的繁荣。

  (作者系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