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注粮食质量 提升粮食品质
——省粮食局发布2013年收获粮食质量和品质信息
//www.workercn.cn2014-03-01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湖北省粮食局在全省开展了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调查和测报覆盖全省除神农架林区外的16个市(州)、73个粮食产区县(市)。全省各级粮食部门2000余人次参与了调查和测报,共调查扦取小麦、稻谷样品6000余份,检验二级样品2261份,获得检验数据3万余个。

  调查和测报的质量检验和品质分析按照国家标准《稻谷》(GB 1350-2009)、《优质稻谷》(GB/T 17891-1999)、《小 麦》(GB 1351-2008)、《优质小麦 强筋小麦》(GB/T 17892-1999)、《优质小麦 弱筋小麦》(GB/T 17893-1999)规定的方法进行。

  一、质量调查情况

  2013年收获稻谷整体质量比上年有所降低,收获质量中等(3等)以上比例为83.9%,比上年降低13.2个百分点,主要质量指标出糙率平均值77.0%,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整精米率平均值53.4%,比上年降低1.7个百分点,不完善粒平均值3.5%,比上年高0.7个百分点,不完善粒的类型主要是未熟粒和病斑粒;稻谷中早籼稻收获质量中等(3等)以上的比例为91.6%,比上年降低1.4个百分点,中晚籼稻收获质量中等(3等)以上的比例为82.3%,比上年降低16个百分点。小麦整体质量较上年总体有所提高,收获质量中等(3等)以上的比例为71.1%,比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容重平均值765.1g/L,比上年提高20.3g/L。

  二、品质测报情况

  (一)早籼稻

  采集的早籼稻样品涉及27个品种,主要品种为金优402、鄂早16、鄂早18、两优287、浙辐802等。全项达到优质稻谷国家标准的比例为2.6%,与上年持平,达标品种为金优402和鄂早18。垩白度和垩白粒率是限制达标率的主要因素,直链淀粉含量偏高、整精米率较低也影响了达标率。

  近几年测报结果显示,鄂早18、金优402在我省表现出较为稳定的优良特性,并在武汉区域表现较为明显。但早籼稻商品优质率总体较低,这是因为早籼稻生长期短,垩白较大。

  (二)中晚籼稻

  采集的中晚籼稻样品涉及180个品种,主要品种为扬两优6号、丰两优香1号、丰两优6号、广两优香66、新两优6号(皖稻147)、C两优608、黄华占、两优363、深两优5814、两优6326、Y两优1号、Y两优2号、两优1528、新两优223、珞优8号、鉴真2号、鄂中5号等。达到优质稻谷国家标准3级以上的比例为1.2%,较上年降低5.4个百分点。2013年中晚稻垩白粒率、垩白度比常年偏高较多,导致优质率下降较大。

  测报结果显示,黄冈市黄梅、鄂州市以及武汉市江夏种植的黄华占、京山县种植的鉴真2号、鄂中5号延续了较好的优质性状;种植的品种中,广两优香66、金优207、两优培九、丰源优299、深两优5814、先农22号 (两优4826)、两优1528在部分地区的样品,有的检测项目可满足优质稻相应指标要求,表现出一定的优质性状。

  主要品种中,黄华占在武汉市、黄冈市品质表现较好;鄂中5号、鉴真2号在荆门市品质表现较好;扬两优6号在荆州市、随州市、孝感市、仙桃市品质表现较好。

  (三)小麦

  采集的小麦样品涉及36个品种,主要品种为郑麦9023、瑞丰1号、鄂麦25、鄂麦14、鄂麦17、鄂麦18、驻麦4号、西农9718、金麦8号、瑞星一号、衡观35、郑麦23、西农979等。符合强筋小麦国家标准要求的比例为10.6%,品种主要为郑麦9023,影响达标率的主要指标为湿面筋含量,其次为容重。符合弱筋小麦国家标准要求的比例为2.6%,品种主要为鄂麦14等鄂麦系列,影响达标率的主要指标为粗蛋白质,其次为容重。

  测报结果显示,郑麦9023在随州市表现出较好的优质强筋小麦性状;鄂麦系列部分品种在随州市、十堰市、孝感市表现出一定的优质弱筋小麦性状。

  三、品质较优的品种

  1. 早籼稻谷。较优品种为两优287、金优402、鄂早18等,具备一定的优质性状,虽食味品质不及中晚籼稻谷,但作为食品工业和储备用粮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2. 中晚籼稻谷。较优品种为扬两优6号、丰两优香1号、新两优6号、深两优5814、鄂中5号、鉴真2号、天两优616、黄华占等。这些品种商品质量较好,有较好的比较效益,可根据宜种区域推广种植。鄂中5号、鉴真2号为我省特色品种,稻米品质较好,可作为加工高档米的原料。晚籼稻品种黄华占经多年种植,优质性状明显。

  3. 小麦。强筋小麦较优品种为郑麦9023,弱筋小麦较优品种为鄂麦14、鄂麦17、鄂麦18等鄂麦系列。根据我省气候和小麦生长特点,可发展中筋、弱筋优质小麦,在部分适宜地区有选择地种植强筋小麦品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