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种植优质林果 促青山变金山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清波

  山区农民增收、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两者时常有矛盾。破解这一难题,使两者双赢,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青山变金山,使青山金山合一。近年来,余姚梁弄、奉化溪口、宁海黄坛等地农民通过种植樱桃、水蜜桃、香榧等优质林果增加了收入,尤其是一些修建了防灾设施、培植管理较好、已拓展采摘游的果园,每年亩均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实践证明,利用山地栽种优质特色林果,既能使山区农民特别是中老年农民增加收入、栽种养老“摇钱树”,又能绿化山岭、保护生态环境。这一发挥比较优势开创新产业、栽种果树开拓增收新途径的做法,值得全市山区半山区农民借鉴。

  本市山地适宜栽种多种优质林果。笔者查考多种果树后发现,除了杨梅、葡萄、黄花梨、水蜜桃这几种我市产量较大的水果之外,保健功能较强、销售前景较好的蓝莓、核桃、香榧、猕猴桃、软籽石榴等多种林果,均适合在本市山区半山区栽种。如蓝莓已在余姚梁弄、大岚以及奉化尚田镇张家坑村(海拔800多米)试种成功;香榧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干果,其主产地诸暨、嵊州的气候及土壤酸碱度与本市山区、半山区几乎相同,宁海黄坛的香榧产业已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余姚大岚农户已在黄土地上试种山核桃(浙西品种)成功;目前在世界各大洲俏销的美国山核桃(又名碧根果),已在新昌七星街道结出硕果,近几年新昌、鄞州都在积极推广栽种;余姚马渚、奉化尚田等镇的农业合作社种植猕猴桃已获高产高收益;石榴类中的新优品种突尼斯软籽石榴,口感好,籽粒大,籽粒完全可食,其适种地域广阔。

  科技化栽培果树亩产值可达上万元。采用现代科技措施加以培植管理,蓝莓、核桃、香榧、猕猴桃、软籽石榴中的每一种,其丰产期亩均产值都能达到1万元以上。例如香榧,在野生状态下结果少、产量很低,人工辅助授粉(香榧树雌雄异株)及施肥、除虫等栽培措施跟上,盛产期株产可达40—160斤,亩产可达1200—4000斤。   

  应逐步以林果业替代四明山上的花木产业。四明山区域过去大面积栽种的红枫、樱花等,虽年均亩收益有五六千元,但因带土外销和每年多次喷洒农药,导致山岭土层脊薄化、山下饮用水库水质恶化、冬春季节群山癞痢化,因而亟需转产。发展高收益林果业,不仅亩收益将高于栽种花木,而且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还能带动生态旅游业发展。比如,香榧是常绿乔木,香榧林常年郁郁葱葱,吐氧吸碳量大;再如,美国山核桃,树冠高大,枝叶繁茂,根系发达,防风固土力强,是绿化荒山、保持水土的优良树种,也是树姿优美的风景树;又如,栽种桃树、突尼斯软籽石榴,不仅能开拓采摘游,还能开发赏花游。

  栽种高收益林果还能使山区中老年农民增强自我养老能力。主要理由是:其一,种果树能长期得利。投资开发果园虽见效期较长,但果园进入丰产期后可多年或长期受益。例如蓝莓栽后第三四年进入盛产期,亩产鲜果1500斤,丰产期寿命50年;又如美国山核桃栽种10年后进入丰产期,亩产量800斤,经济寿命长达80年。其二,种果树能以较少的劳动、投入而获得较多的收入。进入丰产期的果园,亩均年用工量只要20—30工,购买肥料、农药的支出也不多,而每年的亩均收入可望超过1万元。其三,种果树能使中老年农民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对果树施肥、授粉、除虫、灌水、修剪和采摘等,均非强体力劳动,山区六七十岁的老农民也能干;若能做到农户联合开发、连片规模化种植、市镇农技站加强技术指导、采后加工运销成龙配套,那么,文化水平较低、体力不强的中老年农民也能将果园经营好。所以,中老年农民抓紧利用自家的承包山、承包地和租用邻家的承包土地栽种若干亩高收益的果树,就相当于为自己栽种好养老的“摇钱树”。 

  (作者为余姚市农办调研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