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着力破除“潜规则”
鲁继元//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某部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你希望解决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哪些问题”为题,对官兵展开调查,结果显示,“潜规则”是官兵希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笔者以为,这个调查结果有一定的普遍性,“潜规则”这几年很兴盛,销蚀法规制度,毒化人们灵魂,滋生腐败行为,严重影响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严重影响了官兵关系,削弱部队战斗力,切实需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以解决。

  “潜规则”是看不见的、明文没有规定的、约定俗成的,但却又是很多人认同、被动接受、现实工作和生活中起着一定作用的一种规则。如一个人希望得到提升晋级或要办成一件事,不是规规矩矩地按照相应的政策和规定去办,而是通过找熟人、拉关系,靠送钱送物去办;又如,检查评价一个单位工作好不好,不是根据相关标准来衡量,而是看这个单位接待热情不热情,吃喝得好不好,有没有中意的礼品相送。再如,一个人犯了错误,怎么处罚,不是依据错误性质而定,而是看上面有没有人打招呼,或这个人是不是“知趣”地给有关人员送些好处。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潜规则”不仅使得相关的法规制度变成一纸空文,也使得人们一向遵循的行为准则难以遵循,不能按牌理出牌。

  “潜规则”在部队工作生活中也一定程度地存在。有的人想进步,不是靠努力学习、工作和创造业绩,而是在找靠山、拼后台、拉选票上下功夫;有的想获得一些额外的待遇和好处,就千方百计地拉关系,为了拉近关系而吃吃喝喝;有的希望单位在工作评比中有个好成绩,就不遗余力地在招待上下功夫;有的觉得人缘有时比能力更重要,就想方设法笼络各种关系,使自己想进步有人重视,想办事有人帮忙,犯错误也有人兜着,等等。这些行为都干扰、破坏了部队应有的工作秩序、生活作风、人际环境,使得本应是净土的军营警营出现污泥浊水,销蚀和削弱部队战斗力。

  “潜规则”在部队出现,甚至在个别单位大行其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性没有管住私欲。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人私欲膨胀,为了满足自身利益,什么原则、法规、道义、名节等都抛到脑后,其手段也不加选择,借助公权谋取私利。而在这种歪风渐起之时,一些单位的党委机关也没加以重视,一方面因为自己手握权力,“潜规则”对自己有好处;另一方面觉得经济社会,人们重经济利益可以理解,办事得好处也不必多怪。在这样一些因素作用下,“潜规则”就深深地潜入到一些人头脑中。

  把破除“潜规则”纳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笔者以为,首先要理一理在基层部队存在哪些“潜规则”,在认真梳理、归纳出来之后公之于众。让“潜规则”浮出水面,大家就既好辨别,又好监督,明智者也不敢轻易再犯。其次要教育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摒弃“潜规则”。我们之所以是党员,是要讲党性的;我们之所以为干部,是要做表率的。讲党性、做表率,只能在讲正气、重原则、守法规、讲崇高上做得更好,而不是权力寻租、以权谋私,带头搞不正之风。第三,要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特别是在处理官兵关注的敏感事务上,以公开求公正,以公正求公平,使“潜规则”不能发挥作用。总之,实现官兵对破除“潜规则”这一期待,我们既要稳准狠地抓,还要锲而不舍地抓,真正让“潜规则”在军营警营没市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