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今天,我们怎样撬动心灵
——军队人大代表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
本报记者 费士廷//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面临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军队人大代表对此怎么看、建议怎么办?连日来,记者与几位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记下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问题牵引 奔着现实活思想去

  ●要着力研究人、势、事的变化

  ●要从具体抓起,撕小口子打大仗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职业自豪感

  记者: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抓活思想。抓不住现实活思想,思想政治教育也就失去了“靶标”。活思想究竟怎么抓?

  胡秀堂代表:首先要加强对人的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不研究人不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发展,人更在时刻发展变化之中。今年入伍的与去年入伍的不同,去年入伍的与以前入伍的更加不同。我手里有一份广空部队2013年新兵思想素质调查:1995年后出生的占52.8%;大学生新兵(含在读)占24.2%,其中本科(含在读)占9%,比前一年高了约2.6个百分点;独生子女占40%;单亲家庭占7.4%。兵员成分、兵员结构每年都有新变化。随之而来的是,人的思想观念也不断变化,比如,对利益、成才、交往以及生活态度等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看法。其次是势的研究。我们当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有什么样的时代特点。从国家层面来讲,我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条件。对于军队来说,就是学习贯彻强军目标。第三是事的研究。把握大势,抓好大事。奔着现实问题与活思想去,与正在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张建华代表:要破除“贪大求全、过高过纯”的旧观念,树立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新理念。越具体才能越深入,越深入解决问题才能越有效,要像纠治“四风”那样,从具体抓起,“撕小口子打大仗”。

  陈杰代表:抓活思想与教育者素质息息相关。现在不少基层政工干部从校门到营门,缺乏兵的经历,缺乏兵的体验。基层官兵之间经历、经验、兵龄、年龄、党龄等“倒挂”现象客观存在,提高教育者素质十分迫切。

  胡秀堂代表:抓活思想还要靠思想政治工作者下苦功夫、真功夫,要有热爱本职、奉献本职的精神。要对自己的岗位与职业充满神圣感、职业自豪感,发自内心地传播党的声音。

  思想感召 教育润心细无声

  ●理直气壮讲大道理,要讲出大道理的动人滋味、服人之处

  ●要说战士明白的话、听得懂的话

  ●正人先正己,正己要重于正人

  记者: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把你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如何才能真正掌握思想政治教育这门说理的艺术,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道理讲到官兵心坎上,激起思想共鸣?

  厉延明代表:现在一些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是:该讲的道理没讲清楚,或者你认为讲清楚了,但官兵却不认同。基层官兵最反感两种现象:一是课讲得很顺,也很有层次,华丽的词藻频频出现,但实际上并没有紧密结合基层的真实情况。二是讲课内容空洞无物,一节课讲下来,哪句话也没有错,但既没有理论深度,也没有思想深度,更没有了解官兵真实的内心世界和官兵所处的时代环境,怎能入心入脑!只有将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大家才愿意听;只有愿意听,才能愿意记,才能自觉照着去做。

  陈向东代表:有的教育效果不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许多教育者讲服从的多,提要求的多,说不准的多,离战士远的事情说得多,离战士近的事情讲得少。理直气壮讲大道理,不是干讲、空讲,要讲清大道理的来龙去脉,讲出动人滋味,讲出服人之处。

  胡秀堂代表:思想政治工作要说战士明白的话、听得懂的话,不能卖弄、故作高深,搞一些生僻的概念。我曾经接触过一个指导员,问他连队的教育应该怎么搞,教育者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本来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他却围绕一个“架构”的词语讲了半天,让人不知所云。

  厉延明代表:教育人培养人,说到底就是正人。正人要先正己,正己要重于正人。有些基层干部,可能道理讲得不一定很精彩,但仍有感召力,一个重要原因是自身做得好。战争年代,部队官兵为什么能一往无前、奋不顾身,那是一级带一级在战场上带出来的。如果自身形象没有在官兵中树立起来,你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没有做到,你要求别人坚持的,自己不带头坚持,就会出现“台上你说、台下说你”。

  胡秀堂代表:说和做要统一起来。形象就是感召力,是无字书。思想政治工作应是无声与有声的融合。

  创新发展 踏上时代节拍

  ●传统不能丢,创新不能等

  ●树立教育人培养人提高人相统一的理念

  ●要进一步构建具有时代特点、我军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材体系

  ●思想政治工作要向立体、多维、动态、鲜活方向发展

  记者:“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士兵,一个时代也应有一个时代的教育。传统与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任何时候都绕不开的课题。在当今时代大发展、社会大变革的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才能顺势而为、顺势有为,跟上时代的步伐,打上时代的烙印?

  厉延明代表: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我军形成了一整套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方法、好经验,有的可以称之为看家本领。优良的传统是必须继承的,如果我们放弃了传统,就可能丢失根脉。但是,如果不思创新,也会弱化教育功效。传统不能丢,创新也不能等。

  胡秀堂代表: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优良传统,像一些精华、本质的东西,既是内容又是方法。我们讲创新,不是要丢掉传统另起炉灶,更不能挖空心思去搞“破坏性创新”。

  张建华代表:时代变了,青年官兵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也变了,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努力摆脱惯性思维的束缚,树立起与时代发展、官兵需求相适应的科学理念。一要破除“单纯教育人”的观念,树立教育人培养人提高人相统一的理念。简单讲,既重视教育人,更注重培养人;既重视塑造人,更注重提高人;既注重解决思想问题,更注重关心官兵的成长进步,促进官兵全面发展。二要破除“我讲你听”的旧观念,树立欣赏包容、平等交流的新理念。要针对官兵民主意识、主体意识、参与意识明显增强的实际,拓展交流互动的方法手段,少演独角戏,多搞大合唱。三要破除“一味防范、重堵轻疏”的旧观念,树立疏堵结合、顺势有为的新理念。不能把官兵的正当需求看成思想问题,把性格特点看成毛病缺陷。要学习大禹治水,疏堵结合,既坚持必要的“堵”,更注重科学的“疏”。

  陈向东代表:要构建具有时代特点、我军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材体系。邓小平同志讲,教育要精要管用。从教育内容上,要着眼世情、国情、军情、兵情的特点规律,着眼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进一步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教材体系。现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在大力推进。

  张建华代表:马克思讲过,思想一旦离开了利益,就一定使自己出丑。周恩来也曾指出,如果政治工作不能和士兵现实需求密切联系起来,就会成为“卖狗皮膏药”。现实中很多思想问题也都是由实际问题引发或带来的,必须善于从利益动因上分析官兵的思想变化趋势,因势利导做工作,既要引导官兵大力弘扬牺牲奉献精神,又要积极为官兵解决实际问题,既要搞好精神奖励,又要适当辅以物质奖励,切实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厉延明代表: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评价体系。授课也好,下发文件也好,从广义来讲,都是一种教育手段,都是不同形式的教育。长期以来,许多基层部队存在这样一种现象:下发了一个很好的文件,做了一个精品课件,领导讲了话,开了会,上了课,就以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了。还有的把背记多少题,作为衡量教育成效的标准;有的检查教育只看时间落实没有,不注重看效果如何、行动怎样,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在作怪。要建立对战斗力建设是否有益为评估标准的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坚决摒弃那些中看不中用、华而不实、出力不讨好的东西。

  杨成熙代表:网络是当今时代最具标志性的特征。从这几年新兵的行为表现来看,处处印刻着“e时代”烙印,他们多数是“拇指族”,遇到问题找“百度”,有的战士张口闭口“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我勒个去”等网络新词。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研究“e时代”的特点,掌握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的方法途径,打上时代的烙印,搭上时代的快车,逐步使思想政治工作向立体、多维、动态、鲜活的方向发展。令人高兴的是,今年将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契机,将会大大推动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创新发展。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