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接鄱湖生态区 绘就发展新画卷
彭 杉//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里是江西萍乡,传递着红色安源生生不息的工业火种,铺展着武功山绵延不绝的万亩草甸,呼应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家战略,放飞着187万昭萍儿女的“转型梦”“中国梦”。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一个青春焕发的美丽萍乡已然呈现。

  宜居宜业好地方

  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安全的水、用上清洁的能源、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是政府的责任。当前,萍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萍乡,使之成为一个生态环境优良、生活环境优美的城市。

  摘得“国家园林城市”之冠后,萍乡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重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萍乡。

  严守耕地红线,萍乡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突出抓好山上造林示范点建设,继续实施全市性封山育林,推进“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推进森林县区、乡镇、村庄创建。对全市范围内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开展专项打击活动。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非法开采。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实施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开展“净空、净土、净水”行动,加强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萍乡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按照主体功能区的理念优化国土开发,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把萍乡产业结构由过去过多依赖不可再生资源转化到现在更多地把产业结构建设在可再生资源的基础之上,使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能够协调统一,永续发展。

  近年来,萍乡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一段时间推出一个目标,使萍乡百姓感受到城市品位的提升。在广大农村开展了“和谐秀美乡村”的建设,农村和城市共同打造一个美丽萍乡。

  舒心生活上台阶

  2013年年初,住建部公布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萍乡市榜上有名。

  这标志着萍乡城市转型向纵深发展,创新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它可大大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融合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萍乡市将通过建设智慧城市,服务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服务于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于打造服务型政府,最终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

  江西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萍乡市委、市政府大力创建智慧城市,对自身拥有的思想认识、经济与产业、区域发展、城市创建、信息化基础建设这五大优势,萍乡增添了创建信心。建设智慧城市将有利于萍乡城市转型向纵深发展、有利于实现萍乡在江西的率先崛起、有利于萍乡在资源型城市发展中发挥探索和示范作用。萍乡正从制度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运营保障方面的建立健全来确保智慧城市的建设取得成功。

  未来几年,萍乡推进“智慧萍乡”工作将围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完善民生保障系统四个重点领域展开。为此,萍乡将根据现实建设条件和未来应用需求,全面提升和完善城市数字化水平,使全市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90%,光纤到户率力争达到90%以上,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在示范区内达到99%。

  萍乡将启动智慧产业园区建设,并将强化生产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并做好生产性企业的生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建设智能安全监测系统,实现预警、实时监管等智能服务,打造智慧生产;强化区域旅游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智慧旅游;强化区域文化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智慧产业;服务新农村建设,打造智慧农业;强化区域物流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引导物流企业向物流园区聚集,打造智慧物流。目前,赣湘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即将竣工,金盾物流公共保税仓建设完工并顺利通过海关验收,萍乡商检、新春蕾粮食物流中心、湘东工业陶瓷和芦溪电瓷口岸物流等平台建设正加快推进。

  人民幸福是我们的最高追求

  “人民幸福,是我们党委、政府的最高追求。”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简简单单一句话,暖人心窝。近年来,萍乡不断加大投入,民生事业更加进步。

  民生工程大过天。萍乡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证民生工程支出,狠抓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在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过程中,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社会救助、医疗救助全覆盖,多数指标居全省前列。

  创业在萍乡蔚然成风。萍乡开创了多类型创业孵化基地和覆盖城乡的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开通了自主创业人员“绿色通道”。2013年,萍乡城镇就业率96%,零就业家庭全部得到就业安置。

  关乎全市人民福祉的山口岩水利枢纽工程已全面建成,供水工程已实现了试通水。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10.11万农民安全饮水难题;3406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棚户区改造完成征收1355套,煤矿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推进工作继续坚持与国企改革相结合、相促进;与保障性住房相结合,实现居住环境和居民幸福感“两提升”;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实现城市规模和建设品位“两提高”。

  在全省率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城”创建活动,实现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全面启动新一轮扶贫攻坚,开展“百企帮百困”活动,全年安排扶贫资金1.6亿多元,解决1900名贫困者的温饱和脱贫问题,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4570元;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园区建设,实行中职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免除学费;萍乡学院挂牌成立,结束了萍乡无本科院校的历史。

  在萍乡百姓拍手称好的文明创建活动中,萍乡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先进典型,龚全珍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杨斌圣、肖玉玲荣获提名,龚全珍当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彭海明当选“2013温暖中国年度人物”,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取得了地市组第八名的好成绩,为2014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链接

  国务院已于2009年12月12日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这标志着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第一个纳入为国家战略的区域性发展规划,是江西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对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3年12月,江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赣西经济转型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意味着江西省区域发展格局中“两翼齐飞”的西翼发展目标正式确定。根据上述意见,江西省对赣西经济转型加快发展的战略定位是,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先行区、“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