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写好建议的“四个法宝”
吴晓杰//www.workercn.cn2014-03-1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力。许多代表建议的内容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单独二孩”等改变人们生活的重大事件,背后均有代表推动。

  3月11日,是代表提交建议的截止时间。这些天来,记者行走在各个会场,采访了不少代表,大家均表示对提建议非常重视。一份合格的建议是怎样“炼”成的呢?代表们各有各的“法宝”。

  (一)勤调研

  今年全国两会,湖南常德阳光孤儿院院长杨绍军代表是带病来的。3月4日,就在人代会开幕前一天,杨绍军的血压一下子飙升到180,不得不上医院打点滴。从此,药瓶子就再没离过身。

  “开会前一个月,我放下所有工作,专心调研写建议,也许是太忙累着了。”杨绍军说,一年中有大半时间,他都泡在农村调研。后来,觉得还不够,干脆每周拿出半天时间,让群众直接上他家里反映情况。履职12年,杨绍军提了40多个建议,件件事关弱势群体,件件有了落实。

  去年,他提了关于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7月,民政部领导就带队上我那儿座谈调研。不到8个月的时间,暂行办法就出台了。”今年两会前夕,国务院颁布了我国第一部统筹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的行政法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杨绍军说,“政府部门这么认真高效的办事态度,让我很欣慰”。

  今年,杨绍军带了5个建议上会,“失独家庭扶助”“关注留守儿童”……关注的依然是弱势群体。

  (二)爱学习

  这本记录朱虹代表“两会生活”的红色笔记本,空页剩下没多少了。两年时间,她走到哪儿记到哪儿,开会记,回屋整理完再记,“忙得我都没时间出去转一转了”。

  朱虹,江苏无锡山联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与去年的紧张相比,今年她自信了许多,“重要的是思想成熟了”。

  听了两年的会,朱虹总结出了“三字工作法”——听、问、记。“去年,我侧重于记,因为初任代表,什么都不懂,记下来回去再消化。”今年,她觉得“听”更重要,听要听到心里去,让听来的各种意见在心里打滚儿融化,最后成为自己的。

  今年,朱虹带来了两个建议,全都关于“美丽乡村建设”,一个是政府要提前进行科学规划,一个是要建立长期延续机制,别今年“评了奖”,明年奖牌就落灰。

  两个建议的背后,是几乎跑遍整个江苏的双足,还有家里那几百本的书,“书能让我静心思考,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今年,朱虹怀孕了,代表们怕她太累,都劝她别发言了,她没听——“无锡有600万人口,6个代表,我不说话,就相当于100万人没有发声”。

  (三)有专攻

  这些天,除了开会,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代表都猫在房间里改建议。

  像做研究一样写建议,是戴仲川的信条。“作为研究法学的学者,我会考虑,这个问题有没有相应的立法,执法过程如何,其中可能出现什么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解决。”

  去年12月28日,实施了50多年的劳教制度走到了尽头。这项制度的废止,戴仲川也添了一把力。几年前,他就提出建议,应改革劳教制度,理由是“未经法庭定罪就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没有制约和监督措施,极易导致权力滥用”。

  这些年,他共提出议案建议200多件,内容不仅包括制定和修改法律,还涉及教育、医疗、通讯资费、农民工社保转移接续等民生领域。戴仲川说,带着现实中发现的问题,自己通常会查阅大量资料,走访一些单位和个人,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相关调研。“写好一份建议,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不亚于一次科研。”

  (四)存公心

  “如果我提的建议,是为企业向国家要政策,这是浪费,也是对代表身份的亵渎。”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代表说,提建议最重要的是要“存公心”,把老百姓的呼声真实地反映上去。没有“公心”,只在利益的小圈子里转悠,必然提不出合格的建议。

  这两年,吴向东没有“浪费”,他把目光都集聚在“食品安全”上。

  城市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了,农村什么情况?“一团糟。”调研中,吴向东发现,假冒伪劣遍地,“山寨”产品横行,媒体曝光了多次,集中整治了多次,可为何情况还这么糟呢?宣传不够、监管不够、打击不够,让农村食品安全“悬着一把剑”,“该从国家层面重视和解决这一问题,下大力气清除农村百姓餐桌上的污染”。

  喊了两年,吴向东说,还将继续喊下去,直到老百姓真正享有“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吴晓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