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从严治党保障加快舟山新区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3-1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胡海良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执政党的基本规律、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

  严明政治纪律,坚定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其次,要严明组织纪律,认真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组织纪律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要增强党性,保持清醒,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第三,要带头顾大局,讲规矩,守纪律,围绕舟山新区的战略定位和功能目标,开发开放、先行先试,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力践于行。  

  严肃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形成风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改变风气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四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二是作风建设标准要更高。要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继续整治酒局、牌局,把握好明察暗访的时间节点、节奏,做到“不歇脚、不断线,不回潮、不反弹”。要坚决查处效能低下、懒政怠政、不负责任、执行不力、弄虚作假的人和事,狠刹无事生非的不良风气、拉拉扯扯的庸俗风气、吃拿卡要的恶劣习气,促进党员干部大干实干苦干巧干,为加快舟山新区建设提供作风保障。三要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严查“老虎”“苍蝇”,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要坚持有案必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惩腐败者,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二要坚持实事求是。旗帜鲜明地支持先行先试,倡导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当先锋、敢闯敢冒不闯祸”,倡导党员干部干活办事有章法靠得牢,鼓励改革者、支持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为党员干部创业创新提供保障。三要坚持标本兼治。把反腐败要求寓于各项重要改革措施中,建立健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四要坚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意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通过信访监督、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把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不正之风解决在成风之前,为加快舟山新区建设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浙江省舟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