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注重“三个结合” 增进学习实效
中共福建省三明市委中心组//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明市委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强化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推进三明苏区老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一、学研结合。坚持以学带研、以研促学、学研融合,力求学深学透。一是围绕专题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立足三明实际,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治理水土流失、深化农村改革、坚持依法治市等领域,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取得了初步成效。二是带着问题学。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究结合起来,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紧密结合事关三明发展的重大问题,由市委中心组成员牵头,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配套改革、推进城镇化进程等12个重点课题调研,既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又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推动自主学。在坚持每月安排一次专题集中学习的同时,大力倡导自主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勤奋学习的自觉性。

  二、学讲结合。坚持以学带讲、以讲促学,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一是市委中心组带头宣讲。市委举办5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市委中心组成员每人上一堂专题课,与学员交流学习体会。同时,深入挂钩联系的县、乡镇、村等基层单位,通过上党课、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调查研究等渠道,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点对点交流。二是市委宣讲团辅导宣讲。通过“三优三巡”学习宣讲机制,加强对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的督促指导。市委组建宣讲团,设立7个辅导专题,统一编写宣讲提纲,为各级各部门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巡讲辅导。三是贴近群众开展基层宣讲。举办理论骨干培训班,以“三个百”为载体,即组建百支宣讲小分队、确立百个学习创建工作先进点、选编百例理论进基层工作案例,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进基层、进群众。

  三、学干结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的收获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动力,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促进“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一是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以“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扩大开放、生态建设等工作,着力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村金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二是贯穿于保障改善民生全过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三是贯穿于加强作风建设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开展以“接地气、办实事、为人民”为主题的四下基层活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推动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风气。

  下一段,三明市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巩固已有学习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力求取得新的成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