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优良作风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www.workercn.cn2014-03-2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汤华臻

  观点提要:

  基层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走实、走稳、走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今天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联系服务群众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面对日益复杂的基层工作,面对日益多元的群众诉求,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始终保持想去干事、愿意干事的热情,更要提高能干好事、能干成事的素质和本领,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和干事创业新成绩取信于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序展开,除“四风”、转作风掀起新高潮。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第二批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指出学习教育要与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同步推进,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并强调要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基层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走实、走稳、走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这“最后一公里”涉及领域广、事务多,问题更具体、更庞杂,同时与群众贴得最近,群众感受最为直观。一些事可能看似不大,但桩桩件件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百姓的生活质量。基层“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如果基层服务做得不好不细,不仅大大伤害群众感情、影响群众生活,还可能损伤整个“肌体”的健康;如果基层工作不扎实,顶层设计制定得再好,都可能沦为空中楼阁、一纸空文。从这个意义上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具有十分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好作风出战斗力,出凝聚力。走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尤为需要优良的作风。作风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而广大群众往往就是通过观察身边党员干部的所言所行来给我们的党风政风打分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过硬,党的方针政策就能真正落到实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就能闯关夺隘、善作善成。基层党员干部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回应群众的呼声,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获得群众真心的支持。

  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焦裕禄就是一位好榜样。焦裕禄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他对群众始终怀有深情,“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廉洁奉公,量身定制“干部十不准”,约束自己、约束身边人;他总结出“十条工作方法”,迎难而上治“三害”……在他身上,所体现出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是我们党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高度契合。焦裕禄精神不仅是一种精神向导,更是一种工作方法,照着这种方法做,就能够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就能够更好地解决基层的问题。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服务群众,改进作风,一定要将焦裕禄精神当作一面镜子,当作行为标杆,进一步夯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基础。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今天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联系服务群众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面对日益复杂的基层工作,面对日益多元的群众诉求,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始终保持想去干事、愿意干事的热情,更要提高能干好事、能干成事的素质和本领。有基层干部抱怨“压力山大”、“问题总出现在能力之外”,也有人不解“群众怎么越来越难沟通”,还有人感叹“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这里头,其实就是服务群众能力高低的问题。发展日新月异,能力不进则退。如何让教育实践活动掷地有声、见物见人,做到既解决实际问题,又提高自身本领,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认真对待。

  服务群众要靠实干,服务本领也要在实践中磨练。说一千道一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从老实人张思德,到好干部焦裕禄,再到“草鞋书记”杨善洲,时代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不同,但他们凭借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实现了自我价值,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已经起势,广大党员干部不能观望、不能拖宕、不能犹疑,一定要切实行动起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使我们的方针政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群众诉求,使我们的作风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和干事创业新成绩取信于民。

  一切为民者,民亦向往之。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是向前推进,越要时刻铭记宗旨,越要注重群众感受、做好服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用优良作风走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是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更是亟须做好的时代课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